乡村美如画

——我市推进美丽庭院“六个一”创建综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24 09:04 浏览量:
字体:

▲资阳区新桥河镇八一村美丽庭院一角。

▲ 南县茅草街镇“六个一”创建之小菜园。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六个一”创建,坚持久久为功、有序安排、持续开展、扎实推动,全市已形成创建制度化、标准化、长效化格局。力争到2025年,全市60%以上的村完成创建目标。

落小落细,“六个一”创建创新开展

11月18日,南县文联组织出版的《湖西文学》内刊,专题推介南县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经验做法。专刊用镜头记录美丽乡村,用影像传递干事热情,用文字描绘新风新貌,用书画展现乡村蝶变,讲好乡村振兴故事,记录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崭新篇章。

近年来,我市通过召开屋场会、开辟宣传专栏、“村村响”广播、发放倡议书与明白卡等多种形式,将美丽庭院“六个一”创建的各项政策和要求传达到每个农户,并将这项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和“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之中。目前,全市已召开屋场会10000余次,印发宣传手册50万份,群众参与热情高涨。同时,市、县、镇、村四级党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不断压实“市级统筹、县级主导、镇村主抓、农民主体”的责任传导机制,全面建立有专门机构、办公场所、行动方案、资金预算、考评办法的“五有”推动机制。建立“政府投入引导、农村集体和农民投入相结合、社会力量共同支持”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整合各类资金3亿多元,为创建工作提供强力资金保障。

为有效破解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低、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不高、生活污水乱排、杂物乱堆乱放等难题,制定了统一的“六个一”创建标准:“一园”即针对农户房前屋后杂草丛生、垃圾散落等问题,建好一个规整菜园;“一圈”即针对农村畜禽散养、粪便乱拉、气味难闻问题,建好一个集中圈养畜禽的栏舍;“一屋”即针对农户房屋四周乱堆乱放杂物问题,建好一个堆放生产生活资料的杂屋;“一沟”即针对农户房前屋后阴凉潮湿、发霉发臭、易形成黑臭水体问题,开挖房屋四周的排水沟;“一池”即针对农户厕所粪污得不到无害化处理、造成蚊虫滋生问题,安装一个三格式化粪池;“一凼”即针对农村生活垃圾不能就地分类减量问题,安装一个沤制可腐烂垃圾的密闭带盖式的沤肥凼。

近日,记者在沅江市胭脂湖街道三眼塘村采访,看到全村沥青道路宽敞干净,农舍民居错落有致,田园秋冬作物生机勃勃。还有农户由小型的篱笆、硬化的过道、碧绿的蔬菜组成的花园式菜园,让人耳目一新。村民毛艳红直夸村里美丽庭院“六个一”工程搞得好。

从严从实,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赫山区岳家桥镇洗澡坪村是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近年来,这里始终坚持以“争创美丽乡村、打造宜居村落”统揽全局,立足于乡域特色,认真谋划新农村建设总体思路,把握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有序地在全村开展新农村建设,实现了 “三新一带动”(即全村特色产业新发展、农民生活新提高、村容村貌新变化,合作社发展带动脱贫户及农户就业),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随着美丽村庄建设的深入,洗澡坪村投入资金近400万元,对村道两旁进行绿化,给全村人民打造了一个绿色宜居的环境;全村公路全部实现水泥公路,还完成了自来水组组通、户户通;对村内主干道进行了4公里的沥化改造;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高标准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我市坚持联动创建、扎实推动。市级层面通过调度会、点评会和督查考评,确保创建工作落地落实。县级层面,在市里开展的示范创建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每个乡镇选择1-2个村,其他村各选择几个村民小组开展美丽庭院“六个一”创建,达到逐级创建、树立标杆、循序渐进的效果。坚持全市“一盘棋”,做到“四个结合”,即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省市县“三级同创”示范村、省级特色精品乡村、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试点项目,重点在“一江三路”沿线、县城周边等区域选择200个行政村连片创建,推动乡村由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提升。同时,市委、市政府将美丽庭院“六个一”创建纳入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体系,细化量化考评举措,设立先进县、先进乡镇、先进村奖项,并给予奖补。每季度评定“十佳乡镇”的主要标准就是美丽庭院“六个一”创建的落实情况,并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议上对“十佳乡镇”进行颁奖,“十差乡镇”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作整改表态发言。通过严格考评、奖优罚劣,调动各地积极性,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长治长效,广大村民自觉参与

时值初冬,漫步赫山区兰溪镇沙岭村,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摆放有序的绿植、窗明几净的客厅、花红菜绿的庭院让人赏心悦目,这一切都得益于兰溪镇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我们从移风易俗、拆除空心房和打造示范居民带等方面,全面推进改善人居环境。同时,采用党建引领、政府设计、村级实施、群众参与的模式,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六个一’和美丽屋场‘六个一’标准化建设,帮助村民不仅把庭院打造得更加美好,也让家风美引领好风气。”兰溪镇主要领导如此介绍。

安化县江南镇黄花溪村村域面积16.29平方公里,是世界万里茶道中国段申遗遗存点“缘奇桥”“鹞子尖古道”所在地。近年来,黄花溪村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奉行“民主治村、文明塑村、产业强村、生态立村、旅游活村”的建设思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开发了高山茶、黄花菜、中药材、果园、鱼塘、养蜂、甲酒酿造等地方特色产业项目;开展河道治理,提升“缘奇桥景区”“水上漂流”“青石板古道”“古树名木主题公园”“知青部落”“大坪歇伙铺”等景观景点质量;建设“鹞子尖古道”游客服务中心、旅游环形公路、游步道、公共厕所等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在全村推行家禽家畜圈养、取缔麻将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从简办理酒席等村规民约,创新村级自治管理。黄花溪村先后获得“国家森林乡村”“益阳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安化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我市在美丽庭院“六个一”创建工作中,始终坚持让群众成为主体,用好用活村民议事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协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组织,变“要我创建”为“我要创建”。着力让试点成为示范,对试点工作做到“五个集中”,即领导集中、部门集中、干部集中、资金集中、时间集中,打响美丽庭院“六个一”创建整体攻坚战,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夏训武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