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书写山乡巨变

——文艺名家打卡梁晓声书屋侧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06 09:01 浏览量:
字体:

“小小的书屋浓缩了‘人世间’的一个场景,清溪村的发展变化正是我们国家乡村振兴的缩影。”热播年代大戏《人世间》主演之一的隋俊波,11月5日在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的梁晓声书屋参观后不由感叹。《人世间》表达了中国人独特而具有强韧生命力的精神世界和价值观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等思想理念,改革开放中的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对良善品德的传承坚守,通过普通人的命运故事展现出来。艺术跨越时空,梁晓声书屋生动还原作品场景,也让参演《人世间》的演员张凯丽深有感触。“反映时代精神是文艺创作的神圣使命。”张凯丽表示,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更大力量。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生动的文艺实践全方位展现新时代伟大成就和精神气象,是广大的文艺工作者共同的心声。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许娣说,梁晓声擅于以平常心写普通人。为人民创作本身就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根本遵循,就应该到人民群众中汲取创作的源头活水,到基层的广袤大地上展开实践,创造出真正属于人民、热爱人民、人民喜爱的作品。

凝聚文学文艺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在梁晓声书屋,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在乡村振兴的发展中看到了文艺创作的精神力量。“我衷心祝愿清溪村‘影视小屋’越办越好,帮助更多孩子的艺术梦想生根发芽,用文化书写山乡巨变,用文化引领乡村振兴。”中国视协一级巡视员冯怀中寄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星 崔佳欣 钟浩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