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相助 雏鹰翅展

——赫山区爱在阳光下志愿者协会助学七家村小学记事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4-22 10:14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孩子们在活动室举行集体生日会。

“今天能和这么多同学一起过生日好开心啊!”4月17日,赫山区爱在阳光下志愿者协会的会员们来到资阳区新桥河镇七家村小学,组织开展“心手相牵 欢度童年”活动,为4月份出生的留守儿童举办了集体生日会。孩子们在志愿者和老师们的陪伴下,头戴生日帽,齐唱生日歌,默默许下最美的心愿,现场欢乐温馨,暖意融融。

爱在阳光下志愿者协会前身是成立于2008年的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2013年2月加入益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2014年5月成立“爱在阳光下义工分会”,2015年6月在“爱在阳光下义工分会”的基础上成立了“益阳市赫山区爱在阳光下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协会多次组织无偿献血宣传志愿服务,先后到多个政府单位和企业开展无偿献血服务,并协助血站开展现场采血工作。同时,不断拓展服务内容,深入持久地开展护学、助学等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争取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关注乡村留守儿童和乡村振兴。

七家村小学地处桃江、资阳、汉寿三地交界处的一个偏僻乡村。2013年10月,爱在阳光下志愿服务队首次来到七家村小学开展助学活动时,发现这里的教学设施简陋,就读的孩子全是周围山区乡村的留守儿童,最远的学生离学校有七八公里,每天早晨6时就要起床,步行1个多小时前来上学。那时候,孩子们面对初来乍到的志愿者们显得有些局促,一个个低着头,不敢和这些陌生的叔叔阿姨互动。但也是这一次的助学活动,让协会和这所小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学校校长张乐平告诉记者,以前学校教学设备落后,基础设施不全。在协会的多方协调下,学校获得了众多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的资助,教学楼、食堂、操场、路面硬化等校容校貌焕然一新。目前作为边远学校,教学经费仍然紧张,但是教学设备和课桌椅已经更换,新建的图书室运行的井井有条,孩子们能在一个干净明亮、温暖舒适、充满文化气息的活动室里开展他们喜爱的社团活动。

除了物资上的助学,协会还注重人文心理关怀。2014年,协会在七家村小学牵头成立我市第一个“留守儿童之家”,并从2016年开始,多次与湖南师大的支教志愿者开展跨区域、跨领域进行支部共建活动。每年的暑假,协会都会邀请湖南师范大学的志愿者老师来到七家村小学开展暑期支教活动,给孩子们带来国学欣赏、数学、手工制作、音乐、演讲比赛、励志教育、安全教育等趣味课程。同时,该校也被协会列为关爱留守儿童示范基地,连续7年邀请湖南师范大学的志愿者来此进行义务支教,生动有趣的课程让孩子们在轻松快乐中学到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他们每年都早早期待这些哥哥姐姐到来。

这场持续10年的爱心接力,演绎了爱在阳光下志愿者协会及社会各界情系寒门、爱心助学的美丽赞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胜利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