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东社区 一扇窗 一个约定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4-11 08:35 浏览量:
字体:

“望窗行动”已成为社区志愿者们的日常服务工作。

4月10日上午9时,赫山区赫山街道银东社区的志愿者、楼栋长们开始了每日例行的“望窗行动”,这是一项针对小区老年人人身安全的巡查,通过观察老人是否拉开家里的窗帘来判断老年人身体是否安好。“望窗行动”由楼栋长、党员、志愿者与生活有困难的服务对象进行约定,以窗帘是否拉开为信号,确定服务对象是否安好,及时掌握服务对象的居家状况。遇到窗帘没有拉开的情况,他们会第一时间电话询问或上楼查看情况。

去年夏天,银东社区96岁的独居老人谭年秀因伸手掏取掉入下水道的假牙,不小心将手臂卡在下水道而无法动弹。“那天上午10点多了,谭娭毑的窗户窗帘还没拉开,我去敲门也没有人开门,觉得不对劲,马上拨打了110。”楼栋长殷瑞棉回忆起那天的情形记忆犹新。“望窗行动”让独居老人多了一份守护,每天清早起床,银东社区的老人们第一件事就是拉开窗帘,为当天值班的志愿者传递“安全信号”。“家里没有安装窗帘的,还可以在窗边放置花盆,或者在窗外晾衣杆上晾晒衣服为信号。”殷瑞棉告诉记者,这扇窗寄托着银东社区老年人的安全感。

银东社区党支部书记杨一舟介绍,社区内空巢孤寡老人、重病重残等弱势群体人员众多,他们的生活状况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焦点。社区建立高龄失能老人台账,组织辖区党员和爱心志愿者以“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与高龄、空巢、三无、失能老人结成服务对子,时刻关注他们的安全问题,守护老人生命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崔佳欣 邓金辉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