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银行” 兑出互助养老新风尚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2-18 17:22 浏览量:
字体:

“上一次因为上门帮陈娭毑家打扫卫生,她给我点了个好评,我的‘存折’上又新增了10个积分。”12月16日,在资阳区大码头街道金花坪社区的积分超市里,居民莫伏云拿着兑换的商品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金花坪社区整合社会组织、社工、社会资源等力量,组织居民利用线上线下数据互通的志愿服务平台,实行“时间银行”互助式养老志愿服务模式,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志愿服务。社区老年人可通过线上信息管理平台或线下“民情格子铺”“三色问需卡”等途径登记服务需求,由社区审核后,统一在任务墙发布需求。志愿者可在信息管理平台选择能够提供的养老志愿服务,并根据需求信息开展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模式下,每个志愿者都是“储户”。志愿者参与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的服务时长被折算成相应积分,而这些积分又以“幸福币”的形式存进“时间银行”。“幸福币”不仅可以用于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和相应生活服务,还是社区作为平安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的参考依据。

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时间银行”模式,鼓励动员更多年轻人和健康低龄老人参与志愿服务,不断完善街道“融合式养老”模式,推动志愿服务由“单向服务”向“双向服务”转变,全面提升社区的养老服务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胜利 桂丽霞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