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萍水相逢到“一家人”

——市烟草专卖局与困难群众吴婵娟的“爱心之路”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27 09:32 浏览量:
字体:

“这是我自己喂的猪,从没吃过饲料,石哥,猪脚你们拿回去炖汤喝。”

11月25日,记者与市烟草专卖局职工石小兵走访困难群众吴婵娟。临走前,她捧出3只猪脚答谢。被婉拒后,其母亲提着猪脚追赶100多米,在石小兵“喝止”下,老人才打转身。

近3年来,该局累计向吴婵娟捐赠物资6万余元,从帮忙摆摊、辅导孩子作业,到杀猪、搬运泔水,专卖科10余名职工成了吴婵娟家中“常客”。让记者意外的是,吴婵娟并不是市烟草专卖局的联点帮扶对象,与她“结缘”,是因为一张未办成的烟草证。

“2019年7月,为了办烟草证,吴婵娟多次来专卖科,但她是流动摆摊,没有固定经营场所,不符合办理条件。”石小兵告诉记者,证没办成,但吴婵娟却牵动着职工们的心。原来,吴婵娟身患子宫癌、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右腿一级肢残,每月药费开支3200余元。老公不堪家庭重负“失联”9年,她拖着病体和母亲在资江河边摆摊糊口,独自拉扯大两个女儿。“小摊生意差时,每天只能赚二三十块钱,女儿推着吴婵娟的轮椅走5公里回家,这个家庭真的不容易!”在7月份的党支部会议上,当石小兵提议帮扶吴婵娟时,专卖电监联合党支部27名党员都举手支持,并明确了帮扶责任领导和帮扶联络人。

很快,市烟草专卖局发动党员捐款5000元,但吴婵娟却说:“比我难的人多得是,我有手有脚,不能好吃懒做,我可以摆摊养活自己。”被拒后,市烟草专卖局决定将募捐资金用来租门面,有经营场所即可办理烟草证,但这个提议再次被吴婵娟谢绝。

该局职工吴代海说:“吴婵娟很轴,个性要强,光是捐钱捐物解决不了问题。帮扶过程中,我们的心态也发生了转变,只有帮她靠劳动赚钱,她才能接受。”

为了让小摊生意红火起来,专卖科职工考察市场,帮忙进货、搬货、卖货,联系光明牛奶经销商,把订牛奶业务拉进流动摊位,还根据时令特点,夏天卖冰棒、游泳圈,寒冬卖热饮、气球,并在朋友圈吆喝推广。得知吴婵娟想搞养殖,专卖科职工送去猪仔、鸡苗,邀请技术人员上门手把手作指导。高峰时期,她养猪10头,养鸡250只,猪肉、土鸡、鸡蛋等均由市烟草专卖局职工“包干”销往单位食堂和身边亲友。“杀猪时,石哥帮忙烧开水、刮猪毛、卖肉。出摊时,总有人帮忙推销。2020年,我足足赚了4万多元,要不是专卖科的人帮忙,我不可能赚这么多钱。”吴婵娟激动地说。

然而,好景不长,今年来,天灾人祸接踵而至。5月,大女儿遭遇车祸,膝盖半月板受损,连下楼都难。小女儿患梅克尔憩室病,肠子上有两个洞,手术费耗资10万余元。4年前,丈夫好不容易回家,11月,却检查出白血病。讲述这些噩耗时,吴婵娟一直在吃药片,她忧心忡忡地说:“我今年40岁,不知道为什么这么不顺、这么苦,钱全部花在医院里。有时候,我真想一死了之,但又放不下妈妈和女儿。我不能倒下去。”

重压之下,吴婵娟也曾心力交瘁,但只要想到家人,想到爱心人士的关心,她仍然咬牙坚持。今年来,市烟草专卖局捐款7000余元,联系慈善机构申请助学资金8000元,她女儿就读的市第十三中学不仅免除学费、生活费,还捐款1.58万元……吴婵娟动情地说:“我住的砖屋是一个好心人借给我的,没收过一分钱租金。屋顶漏雨,市交警支队交警蒋志辉和臧干军帮我换了瓦片。在江边摆摊,市城建投公司借小仓库给我囤放货物。还有很多人根本不认识,却不求回报帮助我。”

一路走来,命运给吴婵娟关上一扇又一扇门,爱心人士又给她点亮一盏又一盏灯。石小兵告诉记者,凡是帮助过吴婵娟的人,她坐着电动轮椅给他们送土猪肉。逢年过节,她总要提一只鸡给房东。知道局里同事生了小孩,她送了一篮子土鸡蛋在传达室……

3年前,吴婵娟与市烟草专卖局职工结缘,这份特殊的情谊早已如家人般温暖。如今,该局职工余静的两个孩子和吴婵娟的女儿成了小伙伴,周末时,孩子们常一起做作业、逛书店、参观博物馆。

市烟草专卖局负责人说:“从萍水相逢到一家人,这条路我们走了3年,吴婵娟的独立、乐观感染着我们。未来,只要这个家庭有需要,这条双向奔赴的爱心之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美玲 石小兵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