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护蕾 向阳花开

——赫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综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17 08:48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以来,赫山区人民检察院把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依法履行“捕、诉、监、防”职能,办案专业化和帮教预防社会化紧密衔接,积极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用爱打造出一套富有特色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方法,构建起检察主导、各方参与的体系,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筑牢法治堤坝。

“检爱计划”雪中送炭 救济困难当事人保孩子读书

11月1日,赫山区人民检察院两名干警来到司法救助人陈某家中,将“检爱计划”公益助学金2772元送到2个上小学的孩子手中,鼓励他们勇于克服困难,好好学习。

陈某系一起交通肇事案的被害人,生活十分拮据。赫山区人民检察院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成功为其申请到了1万元司法救助金。考虑到陈某家庭实际情况,赫山区人民检察院贯彻“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的司法救助工作理念,积极推行多元综合救助,为他的2名上小学的孩子向省检察院申报了“检爱计划”长期教育助学金。

赫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工作,坚持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未成年人司法救助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加强工作指导和部署,通过刑事检察与控告申诉检察密切配合的模式,用心用情纾解困难当事人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来,赫山区人民检察院办结国家司法救助案件8件,共计发放司法救助金10.1万元,为2户家庭的4个小孩向省检察院申报了“检爱计划”馨心公益救助金。

未检工作春风和煦 孩子成长有爱相伴有法护航

“孩子需要多陪伴。”11月16日,在赫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中心的心理咨询室,未检办主任刘俐和带着女儿过来的李先生认真交谈,还让父女俩到沙盘游戏室进行互动,促进交流。

近年来,赫山区人民检察院着力打造全新的赫山检察未检品牌,不断提升未检工作的品质与效果,推动新时期未检工作全面协调发展,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维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更加美好的社会环境。不断完善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中心,适时开展心理辅导、心理疏导,协调涉案人员的心理,重拾对未来的信心。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基地为依托,建立检校合作普法长效机制,打造了一支由该院18名志愿者组成的高质量法治宣传队伍,结合当前未成年人法治需求、知识水平、教学经验等,定制适宜的法治课程,有针对性地进行法治宣传和辅导。不断丰富法治进校园活动形式,以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禁毒宣传中心等宣传基地为依托,开展现场教学,激发学生学法用法兴趣,使“法治进校园”活动真正在学生中间“入耳、入脑、入心”。

今年来,赫山区人民检察院共开展法治宣传7次,其中进校园5次,为6200余名在校学生、家长进行法治教育。并联合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妇联等单位和爱心组织开展以未检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走进乡村学校,发放学习用品等爱心物资,将普法法治课堂带进乡镇,面向农村儿童,扩大法治宣传的受众面。

“利剑护蕾”净化环境切实担负起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

11月11日,赫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检察与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组成检查小组,对辖区内多家涉案酒店、宾馆开展专项排查,本次行动共检查场所10家,核查人员信息100余条,发现问题并现场整改7个。

一直以来,赫山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积极开展“利剑护蕾”、校园周边产品安全整治等“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为未成年人开启“防护盾”。多次组织精干力量联合公安、文旅广体局组成检查小组,对辖区内酒吧、KTV、网吧等不宜未成年人出入的场所突击检查,进一步督促娱乐场所压实责任。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组成检查小组,多次对城区中小学周边产品安全进行了全面走访调查,切实担负起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

同时,强化对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监督,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对侵害未成年人诉讼权利的行为及时监督纠正。坚持贯彻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通过不公开听证听取各方意见的形式,进行释法说理和法治教育,多措并举形成合力,为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回归社会创造有利条件,提升检察工作满意度,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静 石楚薇 陈思奕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