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朵“花儿”都尽情绽放

——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综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0-29 09:00 浏览量:
字体:

“传承红色基因 清明祭英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润物无声地传递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温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红色循迹-我走过你来时的路”青少年打卡益阳红活动、“净化校园 文明行动”志愿者服务活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拓宽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领域。

农民版画引入美术课堂、葫芦丝民乐奏响音乐教室、翰墨书香飘溢书法课堂……将弘扬传统文化理念渗透到各个学科领域,培养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创新活动载体、拓展活动阵地、构筑服务网络,进一步提升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未成年人如朵朵蓓蕾,在文明的浸润下尽情绽放。

完善机制呵护孩子成长

未成年人是一座城市文明的希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事关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我市紧紧围绕中小学德育整体建设工程,充分发挥市文明办牵头抓总作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积极探索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新机制、新载体和新方法。

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考核机制,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实施日检查、周调度、月考核、季推进和年奖惩机制,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同步推进。

坚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每年开展一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评选,如心理健康教育案例、劳动教育案例、德育工作案例等评选,总结新经验,遴选好做法,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成效。

创新载体丰富主题活动

价值观是“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加强青少年道德养成,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未成年人心中生根发芽,今年3月起,我市各级各类学校陆续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动突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新时代好少年”“劳动美”“阳光成长”六大主题,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至目前,我市组织开展演讲、朗诵、知识竞赛等教育实践活动4000余场,参与人数达58万余人。

为弘扬雷锋精神,资阳区张家塞乡中学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组织学生清理辖区的小广告和垃圾死角,鼓励同学们向雷锋同志学习,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讲文明、讲礼貌、讲公德的习惯,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我市各级各类学校把优秀传统文化纳入课堂教学内容,如美术课上介绍农民版画、音乐课教授葫芦丝等民乐,引导青少年了解、热爱、认同传统文化。

为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赫山区紫竹学校开展“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保护环境的意识。

此外,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还在清明节、“六一”“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清明祭英烈”“我们的节日”“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净化未成年人的心灵,厚植未成年人的爱国爱党情怀。

拓展阵地培育时代新人

强化阵地建设,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的学习平台,是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的保障。我市大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建设乡村少年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充分发挥文化阵地教育人、鼓舞人、塑造人的功能,促进广大未成年人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持续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按照“六个好”文明校园创建标准,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道德讲堂等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引导青少年做文明学生、创文明校园、建文明城市。目前,我市已成功创建市级文明校园44所,18所学校入选省文明校园,益阳市第一中学、赫山区龙洲小学等4所学校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校园。“乡村少年宫的建设为农村孩子提供了一个更加宽广的舞台,让他们也能和城里孩子一样参加绘画、音乐、舞蹈、书法、手工制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赫山区龙光桥腰铺子小学负责人说,乡村少年宫依托学校资源优势,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真正实现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目前,赫山区已建成乡村少年宫14所。

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地成长,今年5月,全市中小学集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引导学生运用积极心理学的知识和方法缓解负面情绪,以阳光心态面对学校和生活,营造阳光和谐的校园氛围。同时,构建学校、社会、家庭紧密协作的教育网络,利用乡村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等场所,举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讲座、座谈交流等,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修养。

此外,市中小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活动,满足未成年人校外生活需求,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等文化设施向市民免费开放。如今,充满蓬勃生机、极具特色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局面正逐步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夏一杨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