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的壮丽篇章
益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瞿海讲话 黎石秋等出席 徐云波主持
发布时间:2021-01-18 09:43 作者:江怀远 易政研 字体: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1月16日上午,益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闭幕会应到代表418人,实到387人,符合法定人数。

闭幕会的执行主席由瞿海、黎石秋、徐云波、孙达良、杨爱云、谭喜华、刘时贵、王刚强、程道峰、李志宏、张亮文、陈佑才、杨丽萍、杨光辉、秦本华等15位同志担任。徐云波主持会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刘丽华、罗成翼、李永军、胡立安、周振宇、熊炜、张先旺、黄道安、瞿晏平、刘国龙、胡安邦、汤瑞祥、李劲松、胡捷、卜铁洪、黄仲书、曾斌、邓曙光、高德文、周朗、刘凌云、周国祥、陈梦晋、张勇、汪军、喻国良、陶世群、张运和、余克泉、周奎、谢梅成。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采取电子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益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益阳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的决议、关于益阳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的决议、关于益阳市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待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后,再公布实施),益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

会议举行了新当选的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仪式。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委员,以及通过的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向宪法宣誓。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在闭幕会上讲话。他指出,“十三五”时期,益阳遇到的困难挑战前所未有,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代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的结果。“十四五”已经起航,五年看头年,开局很关键。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重在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党员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各位代表的作用很重要。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新发展战略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益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瞿海强调,要知行合一抓落实。评价领导班子战斗力强不强、民心口碑好不好,衡量每一位代表能否立足自身岗位依法忠诚履职,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能不能知行合一抓落实。每位代表和公职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市委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决策部署,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具体举措,建设“五个强市”、健康益阳和法治益阳的实际成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益阳汇聚强大精神动力。

瞿海强调,要勇于担当抓落实。每位代表和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拿出舍我其谁的精气神,敢于跳起来摘桃子,在先行先试中创造更多益阳经验、益阳模式,跑出后发赶超加速度,使各项工作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瞿海强调,要攻坚克难抓落实。每位代表和公职人员要发扬斗争精神,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善接最烫的山芋,创造条件开拓新局,有效解决落实过程中的瓶颈和障碍,确保“十四五”规划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要打破思维定势、路径依赖,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突破、不断迈进。

瞿海强调,要主动服务抓落实。每位代表和公职人员要把服务企业的重点落到优化营商环境上,把服务基层的重点落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把服务群众的重点落到提升生活品质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瞿海强调,要提升本领抓落实。每位代表和公职人员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七种能力”“八大本领”,努力成为破难题、促发展的行家里手,推动各项目标任务高效率落实、高质量见效。

瞿海强调,要严督实导抓落实。要完善抓落实的制度机制,以严督实导提升抓落实的效果。要注重实绩、崇尚实干,完善政绩考核机制,坚持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以高质量发展实绩实效论英雄,奏响主旋律、唱响好声音、传播正能量,真正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

瞿海指出,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人大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做到思想上重视、决策上尊重、工作上支持。“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提供保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做好代表工作,抓好自身建设,最大限度地凝聚合力、增添动力。各位人大代表要珍惜代表身份,带头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为民服务、敬业奉献,在自身岗位上拼搏进取、当好表率,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一道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瞿海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勇往直前,奋力谱写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的壮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