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民政府

益阳市1-12月文化强省建设完成情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18 14:42 浏览量:
字体:

1-12月,益阳市贯彻落实“三个新发展”要求,按照文化强省部署要求,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加快推进文旅广体融合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一、开拓融合发展新局面

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争取市委市政府更多关注和更大支持,成立了高规格的全市文旅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市文旅产业座谈会,在全省率先组织召开市级层面文旅融合发展大会、体育强市工作推进大会,锚定文旅体康一体化发展方向,凝心聚力打造“千亿产业”和“四地一城”。 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长专题会等7次专题研究相关工作,出台《关于益阳市加快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益阳市“十四五”高等级旅游区创建实施方案》,编制《益阳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发展规划》,全市上下发力,推动文旅广体高质量发展。

二、厚植“益山益水”新优势

积极培育优质文旅项目,深化“名城、名景、名镇、名村、名店”五级联创。新建了一条精品线路。聚焦建党百年主题,精心打造“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之路”,同步开发“红色、绿色、古色、特色”5条重要文旅线路,带动沿线文旅基础设施建设和红色旅游走热。新增了二家4A级景区。安化云台山风景区、天意木国景区成功创建4A级旅游景区,全域旅游创建扎实推进。新创了三个品牌小镇(街区),安化东坪文旅小镇被评为省级特色文旅小镇,资阳长春镇获评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安化黄沙坪古街获评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同时,一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工业旅游示范点、星级乡村旅游区创建成功,新时代“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美丽画卷加速描绘。

三、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着眼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障更加优质的文旅产品供给。用力建好基础设施。中心城区不可移动文物全部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予以保护。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市民文化中心正式启用,建成市级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新三馆”。用心讲好“益阳故事”。把握时代特征、益阳特色和受众特点,创排献礼“七一”大型花鼓戏《山那边人家》,荣获第七届湖南艺术节田汉大奖。新创红色题材《五十块银元》,非遗项目益阳弹词《润之游学》、花鼓小戏《竹村新官》等,广受好评。用情做好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益阳花鼓大戏台”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山里娃学国学”流动国学课堂、“开学第一课”传统文化进校园等品牌项目,进一步彰显服务实效。

四、激发“运动益阳”新活力

扎实推进“健康益阳”行动,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成立了益阳市足球协会,举办第十二届湖南省全民健身节、第二十一届大众运动会、万人同跳广场舞等活动,全民健身的氛围更加浓厚。全面推进“体教融合”,拓展运动项目覆盖面,与省体育局签署共建“体育强市”合作协议,积极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申办省级、国家级青少年体育活动。重点推进竞技体育发展。运动员谌利军勇夺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7公斤级金牌,贾一凡获得羽毛球女子双打银牌。在第14届全国运动会在竞技类项目中,益阳获得3金。我市竞技体育实力在全省领先。

五、着力开发消费新市场

加强文旅促消费的举措,以节会为抓手,激发文旅消费市场潜力,克服新冠疫情对市场的冲击。隆重举办2021湖南红色文旅节——重走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之路启动仪式,区县(市)举办系列活动50场次,沿线景区流量激增。参与举办第七届湖南艺术节,展演经典戏曲剧目和新创小戏17场、群众文化活动13台,节目200个,吸引近1900万人次的观众观看直播,助推“益山益水 益美益阳”声名远播。扎实举办“颂歌献给党 奋进新时代”湖南农民工文艺晚会、“益阳味道”美食文化旅游购物节、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中国新能源汽车拉力赛等重大节会,顺势推出8条美食康养主题线路,促进文旅体融合,有力开拓了文旅康体消费市场新蓝海。

六、行业监管取得新成效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成立全市文化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细化文旅场所开放管理的措施,加强网吧、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区、旅行社检查。全年开展10次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工作,严守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全力以赴保障政治安全。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安播监管平台全覆盖,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打非治违”三年行动,确保了元旦、春节、“两会”和建党百年等重要节点安全生产零事故。坚持不懈推进行业监管。推进“清廉湖南 红色文旅”工作,加强文明旅游和诚信建设,加大消防、综治、禁毒、扫黑除恶宣传和管理力度,推动文旅市场服务质量和安全工作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文旅广体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