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民政府

益阳市1-9月文化强省建设完成情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0-22 14:50 浏览量:
字体:

1-9月,益阳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文化强省部署要求,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加快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一、高位推动,开拓文旅融合发展新局面

“十四五”开局起步,市委市政府把文旅融合发展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组织了全市8个重点红色文旅产业项目在今年新春收假第一天集中开工。市委书记瞿海带队,先后赴省文旅厅、湖南省第一师范、韶山管理局对接文旅工作,推介“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之路”。1-9月,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已经5次专题研究相关事宜,出台《关于益阳市加快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益阳市“十四五”高等级旅游区创建实施方案》。成立了高规格的全市文旅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市文旅产业座谈会,集思广益、明确思路,提出“利用5年时间打造‘千亿产业’,培育1个5A、10个左右4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在全省率先组织召开市级层面文旅融合发展大会,“四大家”主要领导、市委常委悉数出席,凝聚共识、描绘蓝图,要“加快把益阳打造成为人文文化高地、历史文化富地、特色文化标地、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国际旅游交往新城”。一大批文旅地标、文旅名片、文旅品牌加速形成,“益山益水 益美益阳”知名度、美誉度迅速提升,建设“中南地区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前景可期、大有可为。

二、同频共振,展现庆祝“建党百年”新作为

一是创经典作品。积极参加“艺心向党 云游湖南”主题作品创作征集等活动,举办全市“艺心颂党恩 非遗永传承”非遗艺术作品创作大赛、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青少年书画大赛展等主题展览,涌现一大批反映时代主题和益阳特色的文艺佳作。创排大型花鼓戏《山那边人家》,在“山乡巨变第一村”清溪村顺利首演,献礼“七一”,好评如潮。益阳弹词《润之游学》、歌伴舞《在异乡》深受群众喜爱,花鼓小戏《竹村新官》正在冲击第七届湖南艺术节重要奖项。二是办精彩活动。隆重举办了“循伟人足迹 颂红色潇湘”2021湖南省红色文化旅游节——重走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之路启动仪式,精心组织“颂歌献给党 奋进新时代”湖南农民工文艺晚会、“旗帜颂”全市大型群众歌咏比赛、“欢乐潇湘 百团百角唱百年”全市文艺院团竞演选拔赛、“舞动益阳”大型排舞展演等重大活动。市文旅广体系统“颂歌献给党 文旅正青春”合唱比赛,组织干职工穿红军服到红色景点唱红歌,线上线下联动,社会反响热烈。三是建精品线路。推进区县(市)红色步道规划、标识标牌设计、沿线基础设施建设,成功打造了“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之路”(纳入“建党百年·湖南六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今年,推出“启航复兴路 迈进新征程”益阳百年历史红色文化展、安化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史实陈列馆揭牌、天意木国红军长征根雕文化主题馆开馆、南县段德昌生平业绩陈列馆获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极大丰富“红色益阳”内涵,营造了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重走“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之路”成为我市“新风尚”。

三、产业引领,不断厚植“益山益水”新优势

一是培育项目强基础。今年,成功引进安化油茶产业园和桃江喜龙美人谷等文旅项目。全市累计新增省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库入库项目30个(入库项目共计111个),10个重点文旅产业项目进入到全省“对接央企系列活动”推介名单。黑茶特色小镇茶旅文融合发展区、胡林翼故里文化旅游区、马路溪传统村落乡村振兴示范点等3个项目获得省厅重点支持,占全省1/7。目前,全市立项和在建重点文旅项目27个,总投资超过221亿元,文旅产业优化升级加速,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来势很好。二是深化创建优品牌。发挥益阳自然生态资源优势,致力于绘就“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美丽画卷,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创建。今年,桃江县继南县、安化县之后被评为“(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新增省级特色文旅小镇安化县东坪文旅小镇,安化云台山成功创建4A级景区,安化黄沙坪古街获评省级旅游休闲街区,资阳区东门口、石码头和安化县唐家观获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我市旅游商品打造成效明显,2021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荣获1金1铜,2021湖南旅游商品大赛中荣获2金3银6铜。三是节会带动促消费。通过举办2021湖南红色文化旅游节、2021湖南体育旅游节等重大节会,加强文旅体融合,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促进新型消费。为克服8月疫情冲击和当前疫情不确定性影响,举办了“万人游益阳”疫后旅游市场启动仪式,制定《益阳市中秋、国庆文旅促消费方案》,持续开展“长沙人游益阳”“益阳人游益阳”活动。数据显示,中秋假期,益阳市接待游客64.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2亿元,益阳市文旅市场呈良好发展态势。同时,开启“益阳味道”美食文化旅游购物节前期准备工作和预热活动,超前谋划、周密部署、积极备战,全力迎接国庆黄金周的到来,以进一步激发益阳文旅市场活力。

四、完善体系,持续满足群众文化新期待

一是扎实建好基础设施。着眼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要求,不断提升基础服务能力,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1128个,覆盖率达到100%。在市图书馆设置专门的盲人阅览室,建成老年人借阅室18个。加快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市级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新三馆”开馆在即。各区县(市)积极推动文化场馆建设,赫山区新建书画馆,大通湖区完成文体中心主体工程等。二是大力实施服务项目。深入基层开展“我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送文化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开设老年人文化艺术培训班次55个,“山里娃学国学”流动国学课堂、“开学第一课”传统文化进校园、暑假免费少儿艺术培训班等成为品牌。举办阅读推广活动50场次和文博类社会宣教活动超过30场次,市图书馆、市博物馆直接服务入馆群众50万人次。三是激发文化遗产活力。益阳成为全省第一个文物保护专项规划试点市,对中心城区158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测绘。共计有8个省级、革命文物保护项目计划书获批立项,1个国家级文物保护项目计划书获批立项。非遗保护传承力度加大,举办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推荐9个市级非遗项目参评第五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遴选11个传承传习点、14个非遗项目,打造出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安化梅山剪纸今年入选了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

五、体教融合,着力激发“运动益阳”新活力

协同推进“健康益阳”行动,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启动第二十一届大众运动会,积极申报中心城区“银城健身步道”项目,推动成立了益阳市足球协会,举办“舞动益阳”大型排舞展演活动、万人同跳广场舞活动。扎实推进“体教融合”,努力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积极申办省级、国家级青少年体育活动,与桃江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了“北斗杯”全国青少年体育大赛智慧定向赛(桃江站)。由市少儿体校输送的运动员谌利军,获得东京奥运会67公斤级举重冠军;市羽校输送的运动员贾一凡,获得羽毛球女双银牌;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我市运动员夺得3枚金牌。

六、严守底线,推进行业监管取得新成效

一是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履行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文旅市场管控组职责,细化文旅场所开放管理的措施,检查网吧、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区、旅行社等超过3万家次。1-9月,市局系统已开展8次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工作。

二是全力以赴保障政治安全。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打非治违”三年行动。突出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确保了元旦、春节、“两会”和建党百年等重要节点安全生产零事故。三是坚持不懈推进行业监管。加大消防、综治、禁毒、扫黑除恶宣传和管理力度,完成了全市30家旅行社2020年度旅行社信誉等级评估,指导成立了益阳市旅行社协会导游分会和益阳市民宿评定专业委员会,推动文旅市场服务质量和安全工作水平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文旅广体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