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9-15

益阳市1-8月文化强省建设完成情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9-26 14:49 浏览量:
字体:

1-8月,文旅广体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文化强省部署要求,加快推动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工作高质量融合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益阳、谱写“山乡巨变”新篇章贡献力量。

一、文化惠民事业全面推进

1.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大力推进乡村公共服务“家前十小”文化示范工程建设,乡镇(街道)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80%以上的乡镇和行政村建有文体广场并配备健身器材,广播电视“村村响”、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地面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顺利完成,今年已经彻底解决了大通湖区有线网络“孤岛”问题。

2.文艺创作精品不断涌现。推动创作一批讴歌党和人民、反映时代风貌和益阳特色的文艺精品,大型花鼓戏《山那边人家》,于“七一”前夕在“山乡巨变”第一村的清溪剧院顺利汇报演出,将成为冲刺第七届湖南艺术节的有力作品。组织主题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童阅益阳”少年儿童主题手绘作品征集活动,举办“童心向党”青少年书画大赛暨优秀作品展,收集作品1500幅。

3.文遗保护传承更具活力。国保单位腰子仑春秋墓群安防工程通过省文物局初步验收。对中心城区158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测绘,将文物保护成果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推荐9个市级非遗项目参评第五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启动全市“艺心颂党恩 非遗永传承”非遗艺术作品创作大赛和专题展。安化梅山剪纸于今年成功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文化益阳”声名远播。

4.“运动益阳”基础持续加强。全系统全力备战省十四运会,扎实推进“体教融合”。与桃江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了“北斗杯”全国青少年体育大赛智慧定向赛(桃江站)。已启动第二十一届大众运动会,申报中心城区“银城健身步道”项目,推动成立了益阳市足球协会。今年由市少儿体校输送的运动员谌利军,获得东京奥运会67公斤级举重冠军;市羽校输送的运动员贾一凡,获得羽毛球女双银牌。

二、文旅融合产业纵深突破

1.文旅融合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2次专题研究文化旅游相关事宜。成立了高规格的全市文旅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率先组织召开了市级层面文旅融合发展大会,出台了《关于益阳市加快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激发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动能。

2.全域旅游创建进一步深化。今年全市累计新增省文旅产业项目库入库项目30个,桃江县继南县、安化县之后被评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新增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安化县东坪镇文旅小镇,安化云台山成功创建4A级景区。目前,立项和在建重点文旅项目27个,总投资超过221亿元。

3.红色资源开发进一步拓展。在建党百年之际,推出“益阳百年历史红色文化展”,举办2021湖南省红色文化旅游节——重走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之路启动仪式“1+8”系列活动,同步开发5条精品线路。发动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和广大青少年参与重走“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之路”,“红色旅游”已经成为文旅市场全面复苏、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

4.文旅品牌传播进一步扩面。深化“东接东融”战略实施,加强与长株潭合作,拟定长沙益阳框架合作相关条款,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与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合作开展智慧旅游短信推广,制作了210块灯箱、2块品牌墙在长沙各地铁站进行立体展示,推动湖南人游益阳、长沙人游益阳和益阳自驾游热度持续,带动乡村生态游、人文历史游迅速升温,节假旅游、短线旅游、自驾旅游成为我市业态热点。

三、行业市场监管更加扎实高效

1.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8月,先后6次召开党组会(局务会)调度疫情防控工作,明确6项具体举措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依托系统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制作发布《益阳加油》短视频,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由局班子成员及执法支队负责人带队,组织相关科室、执法队员组成11个督查组,分区域、分时段、分行业深入全市相关场所开展立体式督查。7月29日以来,系统市级层面累计出动督查人员4000多人次,覆盖相关场所1000多家次,及时发现整改问题45个,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2.全力以赴保障政治安全。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狠抓广播电视媒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审制和重播重审制落实,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级监管平台全覆盖,持续开展全市广播电视系统的导向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确保了元旦、春节、“两会”和建党百年等重要节点安全播出零事故。开展了全市广播电视系统的导向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加大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力度,进行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和“黑广播”“灰广播”专项整治,全市共开展集中整治行动19次,查处违规销售“卫星锅”经营户8家,没收接收天线20面,取缔了2处“黑广播”,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基础。

3.坚持不懈推进行业监管。成立全市文化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推动文化旅游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消防、综治、禁毒、扫黑除恶宣传和管理力度,确保市场规范有序、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完成了全市30家旅行社2020年度旅行社信誉等级评估,成立了益阳市旅行社协会导游分会和益阳市民宿评定专业委员会,推动文化旅游市场服务质量和安全工作水平提升。8月,召开2021年全市文化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全体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文化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杨智华出席会议并围绕如何形成工作合力、摸清安全底数、开展联合检查、做好安全检查方案、形成工作闭环等方面进行具体业务指导,为扎实做好下阶段全市文化旅游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召开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推进会,通报了1-8月份“打非治违”工作成效,并就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打非治违”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全市文旅广体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细做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文旅广体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