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民政府

益阳市1-9月对外开放完成情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0-22 10:38 浏览量:
字体:

一、商务和开放型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内贸:1-9月,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596.01亿元,增长20.3%,完成年度任务的76.64%,增速排名全省第1。

外贸:1-9月,实现进出口额158.34亿元,同比增长40.18%,总量居全省第8位,增速居全省第7位。

招商引资:1-9月,新签约169个,新开工152个,新投产139个。

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10万美元,同比下降83.39%,完成年度任务的7.00%;利用省外境内资金505.34亿元,同比增长22.57%,完成年度任务的79.33%;利用域外省内资金30.50亿元,完成年度任务76.25%。

外经:1-9月,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4425.27万美元,同比增长12.12%,完成年度任务的76.31%。

园区引资:1-9月,全市园区利用省内资金27.79亿元;利用省外境内资金310.63亿元,同比增长52.94%;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98万美元。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稳住供应市场,促进消费升级。强化与我市39家重点保供企业的沟通联络,加强产销对接,稳定货源,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有效供给。充分利用我市万达、海洋城、印象汇等夜间经济骨干企业和资阳、朝阳等6个夜宵城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倡导绿色消费,发展“互联网+”消费,推动“网红”消费,助力旅游消费,开展“乐享消费 湘当韵味”主题消费活动。其中,2021第十五届益阳汽车文化节实现销售7695万元;“惠聚湘鄂边·乐购南洲城”南县第二届购物节活动实现各类消费营业总额7.41亿元;“味道湖南”益阳味道美食季活动中仅我市资阳国庆期间现场交易额达400多万元,合同销售2300多万元,极大地拉动了消费,促进了经济。

(二)聚焦优势产业,构建招商新格局。以“三类500强”为招商引资目标,主攻高端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型、外向型龙头项目招商,出台了《益阳市商务和开放型经济真抓实干行动方案》和《益阳市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的八项措施》。目前,已对接引进三类500强项目6个,总投资68.8亿元。今年7月,2021益阳—粤港澳大湾区5G应用产业链推介会共签约重大产业项目60个,项目投资总额263.03亿元。

(三)推进“六大举措”,稳住外贸主体。推进“破零倍增”“综合服务”“融资支撑”“四个百亿美元项目”“万企创国际”等六大举措。目前,我市已成立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5家,已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消博会及日本礼品展等各类展会超50家次,6家企业获得融资支持超4000万元,“破零倍增”企业超90家。

(四)抓住走出契机,深化经贸交流。一是出台了《关于全面对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若干政策措施》。二是抓住第二届中非博览会契机,积极发动高马山农业等13家对非重点企业参与相关合作论坛、经贸专场对接活动。活动期间,我市乌干达、加纳可循环沼气试点案例,入选本次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中的能源电力类经典案例,并在中非经贸合作案例展区现场展示。三是推动益阳企业与东盟经贸深度合作,指导企业开展“园区+抱团+投建营一体化”合作。

(五)加强园区项目建设。全市园区新开工新建项目95个,新投产新建项目84个。充分发挥考核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完善了《益阳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评价奖励办法》,突出引导国家级园区围绕“两主一特”招商引资、省级园区围绕“一主一特”招商引资,防止“装进篮子都是菜”。一是聚焦产业链招商。推动各园区围绕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开展招商引资,不断延链、强链、固链,积极对接“北上广”,“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二是聚焦产业招商。聚焦“三类500强”企业为招商引资目标,主攻高端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不断做强我市园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优势产业。三是加强项目建设。扎实推动项目调度,形成工作合力,切实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行政审、要素保障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市园区办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