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9-15

益阳市1-7月对外开放完成情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8-26 18:00 浏览量:
字体:

一、商务和开放型经济指标运行及自贸区建设情况

内贸:今年1-7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4.7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61.04%,同比增长2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

外贸:1-7月,我市实现进出口额96.6亿元,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51.4%,同比增长9.3%,增速全省排名第12位;其中出口额93.8亿元,同比增长20.1%。进口额2.8亿元,同比下降72.7%。

招商引资:1-7月,全市利用市域外省内资金24.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1.9%;利用省外境内资金374.2亿元,同比增长16.2%,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8.8%;利用外商直接投资48万美元,同比下降95.7%,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6%。全市新签约项目100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9%,新开工项目98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7%,新投产项目97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3%。

外经:1-7月,我市的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为3506.37万美元,同比增长11.39%,完成年度任务的60.46%。

自贸区建设:市委常委会2021年第10次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全面对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若干政策措施(建议稿)》,已送请省商务厅对《若干政策》做合规性审查,省厅5月20日出具了书面审查意见。6月2日市委办市政府办以两办名义正式行文印发实施。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不断推进消费升级。一是释放消费潜力。一方面利用节假日组织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刺激消费活动。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万达、海洋城、印象汇等夜间经济骨干企业和资阳、朝阳等6个夜宵城推动夜间经济发展。二是创新消费模式。倡导绿色消费,督促餐饮企业推行“光盘行动”。发展“互联网+”消费,积极推动批发、住宿、餐饮等企业的销售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提高消费的便捷性。推动“网红”消费,利用抖音直播带货、网红点打卡等新业态,进一步提升消费热点。三是拓展消费渠道。推动电商企业和电商平台入驻村级服务商务中心,提升村级商务中心资源集结能力。探索村域经济服务社与社区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点相融合,实现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的有效衔接。

(二)提振外贸发展信心。一是助推政策落地见效。今年浩森胶业、鸿顺竹木等6家企业已通过“三单融资”政策获得融资支持约4000万元。编印并向企业发放推介了《惠企纾困政策汇编》,举办了惠企纾困政策宣讲培训班,对政策落地见效情况实行跟踪监测。二是助推企业开拓市场。为拓宽市场,组织企业参加高桥大市场“出口转内销”专场活动、首届消博会等展会30家次。

(三)构建招商引资新格局。一是聚焦产业招商。以“三类500强”为招商引资目标,主攻高端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型、外向型龙头项目招商;全力推进“十大新兴工业优势产业链”招商。二是强化工作措施。对标对表,突出重点,压实责任,紧抓“三类500强”企业投资、内联引资等省考指标调度,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加强项目建设。扎实推动项目调度,形成工作合力,切实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行政审批、要素保障等问题。上半年,全市园区新开工新建项目68个,新投产新建项目64个。

(四)推动对外经贸交流。一是全力推动与湖南自贸区的对接。以两办名义出台了《关于全面对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若干政策措施》,并于6月2日正式发布施行。二是积极筹展第二届中非博览会。着力推进湖南星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加纳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并积极争取更多益阳对非合作项目入选中非合作成果项目。

(五)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助推服务有效开展。目前,我市5家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已为我市企业提供服务超120家次,帮助企业累计实现进出口业绩约2亿美元。探索成立的小微企业出口信保政府统保平台,已为56家外贸企业开展了相关服务。“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益阳专区已正式上线运行,为走出去企业开辟了另一条信息渠道,目前共发布“走出去”信息2300余条,阅读次数达10000余次。二是打造政策洼地。出台并完善《益阳市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的八项措施》《益阳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评价奖励办法》,同时配套出台相关规程,进一步规范了招商引资工作。“刚性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着力提升招商政策公信力。三是提高政务效率。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行动,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提升园区承接能力,实现“园区事园内办结”。全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提高园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协同化、智能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市工信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