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9-15

益阳市1-12月科技创新完成情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21 15:02 浏览量:
字体:

2021年,益阳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科技工作“四个面向”,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多项科技投入产出指标总量和增量居全省同类地区一、二位,获得省政府2021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表扬激励,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强化创新主体培育突出一个“活”字。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不断优化服务,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量质齐升。出台《益阳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新增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590家、同比增长83.23%,新增注册企业329家、同比增长76.16%,两项增速均排名全省第一。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33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424家,居同类地区第二位。企业创新活力不断迸发,国省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与成绩不断刷新纪录,5个项目入围省总决赛,11个项目入围全国赛,均占全省总数的1/6,均列全省第2位;在省总决赛中获二、三等奖各1项,创历史最佳。全市5家高新技术企业和7名企业家(均为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获首届“新湖南贡献奖”,获奖数量分别列全省第7位、第6位,均居全省同类地区首位。高新技术企业实际入库地方税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际入库地方税收总额的比重为67.00%,同比增长8.45%。预计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24%。

二、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突出一个“效”字。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持续推动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落地,设立市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专项,政府引导更加明显;建好“益知云”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供需精准对接,转化渠道更加畅通;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益阳)在全省分市场综合评价中名列第一,培育的沅江市工作站获省科技厅认定,培育1家省级众创空间,服务体系更加完善。通过打破科技创新供需“藩篱”,促进“政产学研用金服”七要素高效联动,194家企业进行研发准备金制度备案,备案金额13.6亿元,同比增长35.7%、15.1%,97家企业申报企业财政研发奖补;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1.89%、列全省第四。一批突破性科研成果相继“落地生金”,三一、中联智能制造项目有序推进,金博股份获评第四届“中国造隐形冠军”。完成技术合同登记306项,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32.98亿元、同比增长189%。我市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重要承接地”助力产业发展的典型经验获省政府办公厅采用并通报表扬。

三、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出一个“创”字。始终注重科技赋能发展,优化科技力量结构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大力推进华翔翔能、金博股份等企业承担的省“五个100”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着力破解微电网促进分布式电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接入等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深化科技管理改革,在全省同类地区率先开展市级科技创新计划“揭榜挂帅”项目需求征集,面向经济主战场和人民生命健康立项2个。全年争取省级以上科技项目82个;围绕全市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布局市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7个,占全市科技计划项目的一半以上。强化产业应用基础研究,新增省级临床医疗示范基地2个,省自然科学益阳联合基金首次立项29个,首次认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类市级创新平台16个。我市获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7项,其中首次获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2021年提名省科学技术奖励12项。

四、加快汇聚创新人才突出一个“智”字。紧紧抓住人才是第一资源,始终注重招才引智。发挥领军人才作用,林浩然院士专家工作站、刘仲华院士专家工作站为黑茶、小龙虾、稻虾米等产业发展持续发力,刘少军院士与湖南省优质水生生物繁育及加工研究院签约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积极参与省“三高四新”领域高层次人才金融服务专项行动;全市首批高层次人才评审工作进入评审结果公示阶段,拟评选益阳市首批高层次人才81名,其中科技创新人才20人,不断提升科技人才的获得感。不断壮大科技专家服务团和科技特派员队伍,全市科技专家服务团总人数达529人,其中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288名,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安化科技专家服务团连续三年获评省优秀科技专家服务团、全省唯一,其制作的《千秋智扶路》和《我的初心在药农的笑容里》2部微视频获评科技部2021年度“大美科技特派员”微视频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占全省获奖总数的2/3。

五、营造一流创新生态突出一个“优”字。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坚持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市委书记、市长高位推动益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4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作为全市重点工作来抓。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科技创新工作,审议通过了《益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展规划》《“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等。以实施科技创新行动为支撑,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奖获得科学技术奖项、重点研发计划“揭榜挂帅”等的企业,促进实体经济与科技要素深度融合。将科技投入产出纳入全市2021年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单位)督查激励事项,凝聚奋进力量。深化科技管理改革,优化市级科技项目申报系统,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首席审批员入驻政务中心窗口,建设“益知云·益阳市科技信息服务平台”,为居民、企业和科研工作者提供线上线下服务。在全市范围内举办科技活动周、送科技下乡等活动,加大科技宣传讲好科技创新“益阳故事”,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持续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作者: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