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民政府

益阳市1-11月优化营商环境完成情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2-23 14:36 浏览量:
字体:

对照《2021年“答卷”专栏内容保障清单》,将涉及我市今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协同发力,以打造贸易投资便利、市场竞争公平、政务服务高效、法治体系完善的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坚持整体推进、综合施策、重点攻坚,着力转换理念、提升质效、进阶服务,使营商环境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一)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实施推进情况

1、聚焦顶层设计,出台攻坚方案。为破除影响和制约我市营商环境建设的突出问题,以核心环节突破带动整体水平提升,切实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根据省政府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18号)精神,须配套出台我市攻坚行动方案。从年初开始,由市优办牵头,在多轮征求市直单位和区县(市)意见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益阳市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攻坚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通过历时近半年的调研走访、征求意见、专家讨论、会议审议,2021年7月,《行动方案》以市委办、市政府办“两办”名义正式下发。

2、密集部署调度,确保责任压实。根据省、市攻坚行动方案,市优办编制了《省、市攻坚行动方案落实情况调度台账》,对攻坚任务进展实行按月双调度,各地各单位须于每月中旬、月底前将落实情况反馈市优办汇总。全市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工作协调会,确保攻坚行动中的痛点、难点、赌点问题及时疏解和畅通。市优办将会同市纪委监委、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绩效办及各项任务总牵头单位对各部门报送的进展情况适时开展现场督查,其完成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畴。目前,各地各单位已对标《行动方案》二十一项重点攻坚任务目标要求,以问题为导向,有序开展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

3、围绕重点任务,持续发力攻坚。攻坚方案出台以来,我市由市优办统筹调度协调,市县各有关单位紧紧围绕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简化市场准入和退出程序、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规范涉企执法检查、提升司法公正与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强化政策承诺兑现等重点工作,明确各自分工、具体目标和完成时限,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存在堵点,解剖分析问题,研究提出办法,一方面查办典型案例,加大通报和惩处力度,形成有力震慑;一方面强化舆论造势,加大宣传力度,固化和推广先进经验及做法,形成优化氛围,而后进一步制定出台适用各自行业领域的具体优化举措,建立健全法治化营商环境体系,从源头上杜绝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的发生,实现营商环境全方位全流程全链条的综合监管及优化提升,使攻坚行动收取实效和长效。

(二)国省“放管服”及优化营商环境有关任务落实情况

1、以服务市场为宗旨,标准化精细化指导。按照“一事一指南”的原则指导各部门编制和完善了办事指南、流程图,使用通俗语言一次性告知办事流程和所需提交的材料,提供申报资料示范文本,降低申请人资料准备难度。目前,已完成200余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的编制,并且通过视频、动画、二维码、纸质等多种形式予以呈现。

2、以标杆引领为导向,着力塑造益阳品牌。通过创建示范点,打造样板村,指导全市乡镇(街道、园区)党群、政务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目前,全市92个乡镇(街道、园区)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按照“综合服务窗口+主题服务窗口”模式在省内率先将公安、市监、资源规划等部门业务集中进驻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办事窗口。基层政务服务各项指标均处于全省前两位,塑造了益阳品牌。

3、以平台整合为抓手,强化线上监管运用。采取“一(市一体化平台)为主,多(部门专有业务系统)为辅、帮代办、一汇聚”方式统揽,将全市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行政效能电子监管系统和省“好差评”系统接受监管。截至目前,全市“好差评”主动评价量324.76万条,列位全省第三,我市《“四评”促进三转变两提升》做法被全省推介。

(三)我市优化营商环境主要做法及创新亮点

1、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工作机制越趋完备。始终将培优营商环境作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主支撑,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调整充实了益阳市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人大、政协、纪委等部门领导为成员,进一步强化了领导力量。常务副市长牵头开展营商环境大调研、大走访、大宣传、大举措“四大”行动,广泛收集并集中整改问题57个,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问题线索14个。

2、着力营造高效快捷、便企利民的政务环境。一是启用全新政务服务平台。新政务服务中心(益阳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开放,已有58个部门单位完成进驻,共设不动产、综合服务、财税、人社、等9大主体服务专区,共有1742项政务事项在中心各窗口受理。聚焦益阳本地特色和服务资源,开发了“益办事”便民服务APP,与市民服务中心同步开放上线,让广大市民实现大事小事掌上办、移动办、容易办。二是纵深推进审批便利度改革。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重点,今年以来,市本级共受理“一件事一次办”业务250多万件,其中跨域通办18322件;市本级“六稳”“六保”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累计办件3038件,减免税费额达3890.87万元。推出了二手房过户水、电、气联办、不动产证自助查询等便民利民举措。三是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出台了《益阳市“证照分离”工作方案》,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三个环节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市场主体34025户,注销市场主体20385户。对新开办企业实行首套公章免费刻制,目前已实现全市覆盖,已累计赠送印章3154套,为企业节约成本168万元。

3、着力营造降本增效、富有活力的市场环境。一是 “非接触”办税走向常态化,湘税社保APP、个人所得税APP得到广泛应用,电子税务局实现252项功能网上办, 143项涉税事项即时办结、178项涉税事项 “最多跑一次”,新办纳税人从登记到领票只取1次号、只排1次队。二是用足用好货币政策工具。截至目前,在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的撬动下,累计办理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8399户,共计35.67亿元;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9549户,共计16.1亿元。三是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运用“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市内银行机构小微企业银税互动贷款余额14.93亿元,较年初增加6.26亿元。

4、着力营造公平公正、安全安心的法治环境。一是创新执法检查方式。推行跨部门联合行政执法,除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所有日常涉企行政检查均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进行。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1年度抽查工作计划,覆盖22个部门、120个随机抽查事项、30个部门联合抽查事项。二是提升执法检查温度。出台了《益阳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将违反企业登记、备案、广告、电子商务管理规定等20项轻微违法行为列为免罚情形,统一执法尺度,进一步压缩自由裁量空间,规范执法行为。三是狠抓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印发了《2021年益阳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实施方案》,今年以来,全市新增注册商标申请5169件,注册4318件,商标累计有效注册40231件。益阳商标受理窗口注册134件,申请207件。

(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完成情况

1、目标任务及完成情况

先后出台了《益阳市2021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关于推广省“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的通知》《关于印发<益阳市落实省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推进支持民营企业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市“一件事一次办”重点套餐事项改革试点的通知》等制度文件,为改革落地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及时更新发布“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办事指南以及“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全程网办”等办事服务信息,让企业群众事前了解办事指南,事中掌握办事进度,事后推送办事结果,助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巩固省定三批和“六稳”“六保”“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地成果。今年以来,市本级共受理“一件事一次办”业务2832139件,其中跨域通办19936件;市本级“六稳”“六保”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累计办件3861件,减免税费额达4539.14万元。

2、主要措施及工作成效

(1)“一件事一次办”迈出新步伐。一是全面浓厚改革氛围。通过线上线下多形式积极宣传和推广“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截至12月22日,我市微信小程序注册量为587988人,注册量用户占常住人口比例15.26%。二是精准编制办事指南。从企业群众视角,完善了办事指南,并以视频、动画、二维码、纸质等多种形式展现。三是深耕细作特色套餐。优化试点“出生一件事”“新生入学一件事”“身后一件事”“企业开办一件事”“村民建房一件事”“二手房过户一件事”等8个高频套餐事项“一次办”并在全市推广。截至目前,全市共为企业和群众办理各类“一件事一次办”事项542.24万件,“六稳”“六保”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专窗累计办件39158件,惠及企业7262家。四是创新推进“跨省通办”。研究梳理市本级“跨省通办”事项159项,按照“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三种方式推进“跨省通办”。与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全面启动点对点“跨省通办”工作。

(2)“放管服”改革取得新突破。一是“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全面深化。按照“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科室审批、一批专家支撑、一名首席决定、一名领导分管、一套机制保障、一个平台监管”“七个一”的要求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目前,市本级政务服务大厅进驻单位58家(含配套企事业单位17家),实现“应进全进”。41个单位将审批科室压缩至61个,其中28个单位已将审批服务职能集中到行政审批改革科,各单位授权首席审批员对711个事项行使审批决定权。二是简政放权精准到位。扎实开展放权赋权“攻坚行动”。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分三批发布村级“就近办”指导目录事项67项,公布了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行政许可事项目录(2021版),调整了建设工程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推行“签约即服务”“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三即”改革。精准服务园区和项目。容缺办理和告知+承诺从试点向全面化、公开化、普惠化转变。《湖南省园区赋权指导目录》中省、市级权限事项分别赋予各园区,并新增了10项赋权事项,实现园区事园区办,助推“五好”园区高质量建设。创新整治基层证明事项。清理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最大幅度地减少证明盖章。据统计,全市共清理各类证明事项452项。三是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机构、场地、人员、设施、机制“五有”到位。在省内率先将公安、市监、资源规划等部门业务集中进驻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在全市92个乡镇(街道、园区)、1128个村和306个社区,成功打造了20分钟政务服务申报圈。全市今年共为群众就近办理各类业务154万余件。中央电视台13台对我市推动基层公共服务提档升级经验进行了专题报道。

(3)政务服务能力跃上新台阶。一是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四减”。减材料。办理材料平均压缩30%,“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减材料达70%。精简“新生入学一件事”9项申办材料,精简率达90%,不见面即可“隔空办理”“一键”入学,惠及入学新生万余名。减环节。市本级依申请可办事项承诺时限已压缩至法定时限的64%。减跑动。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95%以上,1737项政务服务事项在9大专区实现“专区事专区结”。减费用。目前,已累计向新开办企业共免费赠送企业首套印章3154套,节约168万余元;“六稳”“六保”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减免税费额达7319.98万元。二是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三化”。市县两级已实时发布标准化实施清单232212条。三是大力推进网上政务服务。梳理编制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市本级2056条,区县(市)31310条。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等12个市直单位的自有业务系统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市电子证照库与国家、省电子证照平台对接联通。2G带宽接入、5G信号覆盖,精准跨区叫号、智能分区引导,通过数据赋能,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级联办、异地可办、掌上即办、智能秒办”。自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线以来,累计收件352.18万件,累计办结351.27万件,政务服务事项三级及以上深度事项比例85.99%。

(4)实体大厅展现新气象。 9月30日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运行,其中政务服务大厅面积约2.2万平方米,进驻政务服务事项1737项,进驻工作人员500余人。采取“综(合)区+专区”的“1+8”模式,开设不动产、财税、人社、公安、建设工程、医保交通民政、公共法律服务、金融服务8个专区,市市场监管局等34家市直部门和相关单位512个事项纳入综(合)区实现“单窗无差别通办”,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进驻。认真落实省局《推进“清廉大厅”建设十条措施》,加强政务服务大厅清廉意识教育,构筑清廉堡垒,营造清廉环境,规范运行管理,全力建设“美丽、融合、智慧、温暖”的市民服务中心。

(5)效能监管开辟新抓手。一是效能监管评价全覆盖。市县乡村开通“好差评”评价,冲刺“好差评”工作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采取“现场评、线上评、监督评、综合评”等多种方式实现线上线下评价全融合,建立了效能监管和“好差评”管理处置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好差评”主动评价量386.47万条,主动评价率97.65%,好评率99.99%,差评整改数6条,差评整改率100%。二是“互联网+监管”全覆盖。我市在风险线索反馈率指标中市级层面和县级层面完成率均为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