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民政府

益阳市1-8月优化营商环境完成情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9-24 16:24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围绕打造公开透明、高效便利的营商环境目标,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整体推进,转理念,优服务,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一、优化营商环境完成情况

(一)聚焦顶层设计规划,着力营造了结构清晰、因地制宜的政策环境。8月初,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优办代拟起草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四大”(大调研、大走访、大宣传、大举措)方案,为今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定下了基调。8月下旬,市优办牵头组织开展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以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和承担行政审批服务的相关市直部门为重点调研载体,重点企业、行业商协会为主要走访对象,随常务副市长带队、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先后赴三大园区及相关企业进行了全市营商环境大调研大走访行动。听取三区及企业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先进经验及做法,掌握目前营商环境在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园区赋权、要素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典型、高频、突出问题,吸收市场主体针对上述问题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制定更具针对性的实策硬措,为此前出台的《攻坚行动方案》提供补充。

(二)聚焦审批便利度改革,着力营造了高效快捷、便企利民的政务环境。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重点,以创新机制、再造流程、压缩时限、优化服务为抓手, 精细精准做好政务管理服务相关工作。今年以来,市本级共受理“一件事一次办”业务2096064件,其中跨域通办13278件;市本级“六稳”“六保”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累计办件2919件,减免税费额达3889.17万元。推出了企业开办专区对新办企业实行免费刻制印章、二手房过户实行了水、电、气联办、不动产证自助查询等便民利民举措。

(三)聚焦市场主体关切,着力营造了降本增效、富有活力的市场环境。严格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持续改善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动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非接触”办税走向常态化,湘税社保APP、个人所得税APP得到广泛应用,电子税务局实现252项功能网上办, 143项涉税事项即时办结、178项涉税事项 “最多跑一次”,新办纳税人从登记到领票只取1次号、只排1次队。

(四)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着力营造了公平公正、安全安心的法治环境。全面贯彻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规定和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法规规章,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用法治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推动我市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突出监管执法行为规范,除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所有日常涉企行政检查均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进行。推行跨部门联合行政执法,通过合理整合降低检查频次,有效减少了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采取服务型执法,在涉企行政执法活动中,大力推广使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手段,切实提高了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五)聚焦服务思维转换,着力营造了开放包容、畅通循环的创新环境。一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进一步探索服务型执法,力求让执法兼具力度和温度。根据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精神,市司法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出台《益阳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将违反企业登记、备案、广告、电子商务管理规定等20项轻微违法行为列为免罚情形。清单的制定,有利于统一执法尺度,进一步压缩自由裁量空间,规范执法行为,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二是灵活运用监管方式。如疫情防控期间,益阳海关严格落实各项“稳外贸促增长措施”,创新运用“零见面”等监管方式,所有申报业务均可在网上办理。为企业采取7×24小时预约加班制度,进出口货物通关零延时,整体通关时间优于全国及长沙海关平均时间。三是用足用好货币政策工具,让金融支持直达实体经济。截至今年8月底,在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的撬动下,累计办理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13660笔,共计29.14亿元;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5934户,共计4.67亿元。四是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运用“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银行机构运用企业依法纳税信息,创新“银税互动”金融产品,降低民营小微企业申请贷款门槛。截至8月底,市内银行机构小微企业银税互动贷款余额12.45亿元,较年初增加3.69亿元。

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完成情况

(一)目标任务及完成情况

先后出台了《益阳市2021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关于推广省“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的通知》《关于印发<益阳市落实省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推进支持民营企业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市“一件事一次办”重点套餐事项改革试点的通知》等制度文件,为改革落地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及时更新发布“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办事指南以及“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全程网办”等办事服务信息,让企业群众事前了解办事指南,事中掌握办事进度,事后推送办事结果,助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巩固省定三批和“六稳”“六保”“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地成果。今年以来,市本级共受理“一件事一次办”业务2096064件,其中跨域通办13278件;市本级“六稳”“六保”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累计办件2919件,减免税费额达3889.17万元。

(二)主要措施及工作成效

1.持续推进事项规范。各级各部门按照省政务局的统一部署,对本系统本行业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及其业务办理项、实施清单逐项梳理规范,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业务办理项设置规范化、实施清单要素标准化、办理流程便利化,推动同一政务服务事项无论在哪个地域,按照同一标准、递交同一材料,即可“无差别告知、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做到市县乡村“四级60同”,办事材料在现有基础上平均再压减25%以上,平均法定办理时限提速率达90%以上。目前,市县两级已实时发布标准化实施清单171185条。

2.深耕细作特色套餐。以群众、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引领,优化试点“出生一件事”“新生入学一件事”“身后一件事”“企业开办一件事”“村民建房一件事”“二手房过户一件事”等高频套餐事项“一次办”并全市推广。如二手房过户登记与缴税,水、电、气、网入户实现一次联办;赫山区、桃江县“新生入学一件事”精简9项申办材料,不见面即可完成新生入学报名、缴费、分班等程序,实现隔空办理,“一键”入学;南县“身后一件事”,死者家属只需到户籍窗口花片刻工夫,便可得到政府在户籍、社保、医保等方面提供的多项业务“打包+提速”服务。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环节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市本级、高新区、赫山区已实现企业开办首套印章免费。截至8月底,已累计免费赠送印章839套,为企业节约成本39.6万余元。

3.下放下沉基层服务。采取规范“一门”(乡镇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中心)、发布“一单”(就近办事项清单)、实行“一网”(市一体化平台)、推广“一窗”(综合窗口)、配强“一员”(便民服务员)、探索“一章”(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实现“一次”(只跑一次)等“七个一”标准举措,在全市92个乡镇(街道、园区)、1128个村和306个社区,成功打造20分钟政务服务申报圈。在省内率先将公安、市监、资源规划等部门业务集中进驻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并按照“综合服务窗口+主题服务窗口”模式设立办事窗口。截至8月底,全市共为群众就近办理各类业务556430余件。

4.全面实施效能监管。积极贯彻落实“好差评”工作,市本级所有单位以及8个区县(市)已全面开通“好差评”评价。通过“现场评、线上评、监督评、综合评”,有力促进了政务服务“三转变二提升”从“线下办”到“线上办”转变、从“按时办”到“提速办”的转变、从窗口围着机关转到机关围着窗口转的转变,提升了办事效能和群众满意度。根据省行政效能监管系统数据显示,市本级办结率为99.95%,法定时限提速率84.04%。在省政府门户网公布的市州“好差评”排行榜中,我市位居全省第三。

5.全力搭建服务平台。斥资20多亿元建设“一园两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建筑面积51911平方米,其中智慧政务大厅2万余平方米,实现取号、叫号、分办、反馈、送达全流程情形化智能导办;采取“综(合)区+专区”的“1+8”模式,设立不动产、财税、人社、公安交警、工程建设、民政医保交通、法援、金融服务8个专区,实现“专区一站式办结”;其余事项全部纳入1个综(合)区,实现进厅事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同时,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底座,在清理规范整合政务服务移动端的基础上,统一打造“益办事”APP移动办事总入口,打通“数据壁垒”,跨部门、跨平台、跨业务信息互连互通,为广大市民提供涵盖出生、教育、工作、生活、养老等全生命周期一体化便民应用、一站式指尖服务。9月30日,市民服务中心将与“益办事”APP同步运行启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