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民政府

益阳市1-8月高质量发展完成情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9-24 16:20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动能转换步伐加快。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战略,1-8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2%,居全省第6位,两年平均增长6.6%。生产用电量为43.92亿千瓦时,增长23%。人文历史游、乡村生态游在我市迅速升温,“益山益水 益美益阳”文旅品牌影响力扩大,接待游客人次及旅游总收入加快提升。

二、需求动能不断增强。从投资端看,全市共举办了四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新上项目149个,总投资829.5亿元,1-8月,完成投资148.5亿元,为年计划投资的67.6%,开工项目118个,开工率79.2%。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7%,高于全省平均增速5.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产业投资、工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分别增长13%、16%、11.8%、17%。352个市重点建设项目、43个省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完成率均超过序时进度。全面加强立项争资,全市共争取上级财政性资金193.9亿元,为年度目标任务的72.9%。从消费端来看,围绕消费促进季举办了第十五届益阳汽车文化节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消费市场复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1.94亿元,增长22.3%,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7%,我市增速居全省第2位。

三、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市场活跃程度加快提高。1-8月,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家,总数达1317家。华慧能源、华翔翔能等企业加快上市步伐。企业效益有效改善,汉森制药、奥士康、金博碳素等企业产值和税收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财政收入量质齐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57亿元,增长27.1%,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8%,我市增速居全省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9.11亿元,增长7.0%,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5.6%,我市增速居第3位。市场金融保持平稳。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472.86亿元,比年初增加179.39亿元,比年初增长7.8%,增速居全省第1位。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731.07亿元,比年初增加191.55亿元,比年初增长12.4%,增速居全省第1位。工业品价格涨势趋缓,生活用品价格保持稳定。

四、区域发展活力更加强劲。实施东接东融战略。实施《益阳市“东接东融”2021—2025年实施方案》,加强与长沙沟通协调,多次共同商讨两市合作举措,在规划对接、基础设施等领域达成合作共识,并初步拟定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赫山区已与宁乡市签订了区域协作发展会议备忘录,从合作机制、规划、交通建设、公共客运、水利建设、防汛、蓝天保卫等方面形成了共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县乡村振兴局挂牌运行,41支市派驻村工作队已到岗到位,安化县成功纳入了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范围。深入实施“131千亿级产业”工程,投资6.5亿元推动50个村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三级同创”,实施30.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初具成果。中心城区饮用水安全设施、“一园两中心”、资江风貌带等项目加快推进,市殡仪馆、团山路等项目启动建设。西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开工,北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实质性启动。

五、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聚焦审批便利度改革,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重点,精细精准做好政务管理服务相关工作。推出了企业开办专区对新办企业实行免费刻制印章、二手房过户实行了水、电、气联办、不动产证自助查询等便民利民举措。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严格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非接触”办税走向常态化,湘税社保APP、个人所得税APP得到广泛应用,新办纳税人从登记到领票只取1次号、只排1次队。聚焦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采取服务型执法,切实提高了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