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民政府

益阳市1-9月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0-22 14:35 浏览量:
字体: 字体变小 字体变大

一、任务完成情况

2021年,省委省政府下达益阳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任务为18件27个考核指标。截至9月20日,14个指标已完成,4个指标进展较快,5个指标达到序时进度要求,4个指标进展相对滞后。具体情况是:

(一)已完成任务的指标11个

1.累计建成5所芙蓉学校。已完成。

2.城市低保标准不低于580元每月,城市低保人均救助水平不低于374元每月,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4300元每年,农村低保人均救助水平不低于233元每月(4个指标)。均已达标。

3.完成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1900人次。目前全市已完成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8293人次,占目标任务的311.84%。

4.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训8600人次。目前全市已完成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训24848人次,占目标任务的288.93%。

5.建成25个4G基站,完成47个行政村通组光纤工程(2个指标)。均已完成。

6.完成农村适龄妇女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72700人。已完成。

7.开工建设43个城镇老旧小区,完成总投资任务的50%。已达成,开工率为100%,总投资完成率达65.9%。

8.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70元(2个指标)。均已达标。

9.残疾儿童康复救助560人(4480人·月)。目前全市已完成残疾儿童康复救助4834人·月,占目标任务的108%。

(二)进展较快的指标4个

1.建设98个中医药服务机构。目前已完成中医馆建设项目97个,完成率为98.98%。

2.完成10KV及以下行政村配电网改造工程9000万元。目前全市已完成投资8694万元,占目标任务的97%。

3.农村公路提质改造261公里。目前全市已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242.607公里,占目标任务的92.95%。

4.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00件。目前全市已完成法律援助案件办理1993件,占目标任务的90.6%。

(三)达到序时进度要求的指标5个

1.建设农村公路安防设施1000公里。目前全市已完成农村公路安防设施建设876.557公里,占目标任务的87.65%。

2.实施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950户。目前,全市已完成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819户,占目标任务的86.2%。

3.完成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25000人次。目前全市已完成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21303人次,占目标任务的85.21%。

4.新增城镇就业3.4万人。目前全市已完成就业28940人,占目标任务的85.12%。

5.改新建129700个农村户用厕所。目前全市已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99468个,完成率为76.7%。

(四)进展滞后的指标有4个

1.改新建100座农村公用厕所。目前全市已改新建农村公用厕所69座,完成率69%。

2.建设特困供养服务床位300张,其中护理床位240张(2个指标)。目前全市3个项目整体形象进度65.33%。

3.实施乡村“雪亮工程”,建设乡村公共部位安防设备5000个。目前全市已建设乡村公共部位安防设备1388个,占目标任务的27.76%。

二、近期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高位推动,压实工作责任。7月26日,贺辉常务副市长就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召集相关市直主要责任单位负责人和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常务召开调度会议,专题研究了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并明确了工作要求。要求市政府督查室8月份对进度滞后的项目开展一次全面督查,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我市今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任务。9月6日,陈竞市长在《关于对全市2021年进度滞后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督查情况通报》上批示:今后时序进度严重滞后甚至零进度的实施主体单位,请督查室要求其作出书面说明,汇总后报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

(二)加强督查,狠抓工作落实。8月23日至27日,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绩效办、市统计局对全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对低于序时进度的指标进行了全覆盖督促检查。9月24日,要求各市直牵头责任单位就截至9月20日进度低于75%的指标说明滞后原因,并督促其认真对照各项实事指标,加强调度,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序时进度要求。

三、存在的困难和工作建议

(一)存在的困难。一是项目资金保障压力突出。市、县财政受各方因素制约,筹措资金完成实事项目配套资金任务难度较大。同时,部分项目省级资金拨付较慢,限制了实事项目的有效开展,如特困供养服务床位建设和乡村“雪亮工程”建设。二是项目任务指标缺口较大。部分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下达指标与地区实际情况或群众需求存在差距,如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三是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缓慢,个别项目省级相关配套政策出台较慢,上级奖补资金难以确定,导致区县(市)配套资金难以量化,严重影响项目推进,如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和公用厕所。

(二)工作建议。一是建议科学设定评估指标及早下达任务和拨付资金,请求省委、省政府综合考虑各市州的不同情况来确定项目任务指标和考核标准。二是建议降低地方配套比例,减轻财政压力。每年重点民生实事所涉及的项目较多,项目资金要求地方配套也较多,地方财政压力大,建议上级加大对市州重点工程和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专项投入,进一步增加国、省补助资金比例。三是建议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工作成果。部分重点工程和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容易管理难的问题比较突出,且实事项目多属于公益项目,没有固定收入来源,项目完成后,在运行、维护等方面还需要大量的支出,而地方政府财力根本无法保证这些项目的正常运转。建议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已完成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如建设芙蓉学校,要继续高度重视,建立一支相对固定的专业技术管理队伍,每年拿出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于实事项目的配套建设,加强日常性监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社会效益。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组织领导。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既是省、市两级政府持续发力、倾注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我市各相关责任单位将高度重视,切实加大领导力度,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落实责任人员,确保重点民生实事工作顺利、高效、有序推进。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调动群众积极性,夯实群众基础,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打下基础,顺利推动项目建设。

(二)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抓好责任分解和统筹推进,进一步明确全市各级各责任单位工作内容、时间要求、责任主体,把责任细化到环节,将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重点民生实事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同时对照资料清单对每个项目开展资料清理,建立并完善项目台账信息,安排专人管理台账,定期核对校准台账信息,及时查漏补缺,避免出现台账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情况。

(三)加快工作进度。对进度滞后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认真剖析原因,并倒排工期、压实工作责任。特别是进度严重滞后的公共厕所建设项目和乡村“雪亮工程”项目,我市主要领导和各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将亲自调度、亲自部署、抢抓工程进度,确保在11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四)加大督查力度。市政府督查室将会同市绩效办、市统计局继续跟踪督办,对工作不力、未达序时进度的实施主体,将发函督办并在绩效考核中予以扣分;对督办之后工作仍然不力的实施主体,将视情提请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政府督查室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