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促改进 以法制促法治——市公安局强力推进法治建设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12-19 09:43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本报讯(记者张伊寒通讯员周慧陈民谭海鹰)近年来,市公安局主动适应日益公开透明的执法环境和人民群众对公安执法工作的新期待,以改革促改进,以法制促法治,全面推进益阳法治公安和执法规范化建设升级发展,其典型经验多次在省内外推介。“我们公安机关要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公安‘放管服’改革取得新的成效,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政策红利。”今年以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瞿晏平就多次对公安改革提出要求。依托省、市一体化服务平台和湖南公安服务平台,把实体办事窗口、公安服务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服务热线等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整合发展。254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打包上网,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落地、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等三项制度、就近申请护照8项便利措施、申办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异地申请换(补)发出入境证件5项便利、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交警支队以车管、驾考、检测为重点、全面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20+10+6”项改革措施等。据统计,2018年9月1日至目前,交警支队共受理车驾管业务141万笔,“最多跑一次”业务办理量占总量的91%,“通道式上牌办证”等车驾管业务办理提速100%。全市各人口与出入境窗口服务提质加速,工作更高效,流程更简单,办理更便捷,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
  市公安局将执法各个环节的重点落在“法”上,全面梳理执法依据,规范行政、刑事执法行为。法制部门细化案件办理程序,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坚决杜绝处罚随意、处罚不公现象。推行行政案件快速办理工作机制,实现行政案件繁简分流。该机制推行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已快速办理行政案件275起,平均办结时间由21天减至1.5天。全市公安机关受立案管理室全面运行,超期立案、重复立案等问题得到根本遏止,相关信访、投诉案件下降12%。执法民警100%通过全国公安机关统一考试,全市公安机关通过初级执法资格考试以上民警3078人,其中获得高级执法资格149人。
  市公安局坚持将权力运行在阳光下,主动寻求全方面监督。广泛邀请监督员,开诚布公征求意见建议,通过电话、网络等渠道全方位受理群众投诉,对公安机关的执法行为予以广泛监督。各责任单位对相关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阳光警务执法平台全年共向案件当事人发送查询短信44360条,案件当事人通过阳光警务执法平台查询案件相关信息7675人次,其中受理投诉81件,均已及时处理,真正做到阳光执法。通过公安机关执法监管平台,实现了民警从接处警到案件办理结束的全流程、可回溯监督。建立了日常监督制度,对平台每日预警、问题案件进行逐一排查,实时下达指令整改。今年以来,共排查警情23600多起、问题案件210余件,下达指令13400余条。同时对执法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分析,排查突出问题,逐步形成了日提示通报、周复核跟踪、月规范整改、季考评问责的工作机制,推动使案件办理质量、执法规范程度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张伊寒 周慧 陈民 谭海鹰责任编辑:市司法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