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宪法!益阳多部门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12-05 19:08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12月4日,第六个国家宪法日,益阳多部门认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赶紧来了解一下!

  赫山区

  12月4日上午,益阳赫山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牵头组织全区17家部门单位,在赫山汽车站举行了“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旨在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活动现场,通过搭建宣传台,张贴法治宣传标语,摆放宣传板报,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活动还向过往群众赠送了宣传纸杯、环保袋、纸巾等普法宣传品。

  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活动深受群众好评。

  资阳区

  12月4日上午,资阳区在鹅洋池法治文化广场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市公安局资阳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司法局、区教育局等单位和组织的1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了18个普法宣传台,悬挂了3条宪法宣传标语,摆放了26块宣传展板,以法治宣传、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吸引了众多市民积极参与,活动场面反响热烈。

  现场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常用法律知识读本、禁毒和扫黑除恶等各类宣传资料共3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00余人次,进一步强化了市民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意识,在全区掀起了一股“学宪法、弘扬宪法”的活动热潮。

  市公安局

  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为进一步弘扬新时代宪法精神,强化广大群众学法用法意识,普及宪法知识,提高运用宪法维护合法权益能力,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刑侦支队、交警支队等单位组织民警在万达广场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当天上午,市公安局在万达广场悬挂条幅标语,设立咨询点和宣传展报,开展法律宣传,现场倾听群众咨询并认真解答。参与活动的民警,深入广场、商场,向过往群众散发宣传资料,宣传宪法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内容以及我国法治建设成就。活动中,民警还针对网络诈骗、电信诈骗、扫黑除恶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宣传,得到了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通过此次“宪法宣传周”的普法宣传,增进了警民关系,加强了警民之间的互动,增强了广大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的意识,充分展现了益阳公安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市交警支队

  今天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市交警支队结合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月活动,“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同步开展宪法进农村、进社区宣传活动,旨在打通宪法宣传“最后一公里”,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一上午,高新大队的民警就来到谢林港镇,通过悬挂横幅、向沿线店主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法律法规,像居民宣传普及宪法常识。在资阳区和南县,民警联合派出所在乡镇走街入户,发放法律知识读本,一对一宣讲。赫山交警来到了汽车东站,向客货车驾驶人和乘客发放宣传单。沅江交警在人流较大的琼湖社区公园开展宪法主题宣传。安化交警利用“农村大喇叭”村村响循环播放,将宪法知识送达田间地头。大通湖交警在河坝镇银河社区、王家湖村设置了咨询台和宣传展板,耐心解答群众咨询。

  活动共设置宣传横幅23条,摆放宣传展板60块,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解答市民咨询350余人次。不少市民表示,这样的活动让大伙都有机会学习宪法知识,提升知法、懂法、守法的法治素养,十分有意义。 

  市总工会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深化工会法治实践,全面提升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12月4日,市总工会围绕“弘扬法治精神,共建和谐社会”的活动主题,分别走进康雅医院、科力远、纳爱斯、金博科技等企业及街道社区积极开展“宪法进企业”主题宣传活动。市总工会通过“宪法进企业”主题日活动与“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和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相结合,特别是大力开展“根治欠薪”政策法规宣传,助力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此次“宪法进企业”主题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促进企业职工学习宪法,强化企业管理人员和农民工的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推进工会干部和职工牢固树立宪法理念,全面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让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在工会系统和广大职工中成为习惯、成为自觉。活动中,市总工会为企业500余人共发放《宪法宣传口袋书》、《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女职工权益保障法》、《工伤保险》、《就业维权》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资料2000余份。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12月1日起,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

  活动中,该局重点抓好了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学习教育,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宪法宣传周”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运用多种学习宣传方式,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加强教育培训,使之入脑入心。

  此外,该局还开展了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在公共服务窗口摆放《宪法》读本,供群众免费取阅。开展了“《宪法》进万家”活动,通过送法进村入户、开展法律咨询、播放宪法公益宣传片等形式,推动宪法宣传走入群众身边。

  该局还充分利用各媒体平台、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等载体,扩大宪法宣传覆盖面,增强感染力和影响力,掀起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热潮。

  市科技局 

  12月4日上午,市科技局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宪法宣誓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机关干部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宣誓仪式上,全体宣誓人员整齐列队,在市局领导带领下,高举右手、诵读誓词,作出庄严承诺。市科技局全体机关干部将以这次宣誓为契机,更加牢固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将实施宪法与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科技创新有机结合,确保宪法在科技工作领域得到全面实施。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尊崇宪法、依法履职、主动作为,科技创新工作亮点纷呈,多项指标在全省排名靠前。

  赫山区人社局

  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日,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赫山区于今天上午在赫山汽车东站举行“12·4”全国宪法日宣传活动,赫山区人社局积极参与其中。

  该局设置了普法咨询台,工作人员向市民现场发放了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等宣传资料,为前来咨询的市民耐心普及宪法知识,并从参保登记、保费缴纳、享受待遇、转移接续等多方位全面讲解相关社保政策。

  通过本次活动,向群众生动地普及了社保政策和《劳动法》,营造了良好的法律法规学习氛围。同时,进一步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了法治赫山建设。

  赫山区城管执法局

  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十九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为使维护宪法权威观念深入人心,普及法治宣传,全面推进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建设进程,今天上午,赫山区城管执法局在朝阳市场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活动。

  活动中,该局制作了城市管理相关宣传展板、标语,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创建了普法微信群,并组织法律精通人员向市民发放普法宣传册,讲解宪法和城市管理及综合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基本知识,营造了浓厚的普法宣传氛围,有效提高了宪法宣传的效果。

  近年来,该局党组不断加强城市管理法治建设,加强执法队伍法制教育,坚持严格依法办事,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把宪法精神体现到了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实践中。

  泉交河镇 

  12月4日,泉交河镇组织开展了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由镇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国土所、安监站等部门联合在泉交河市场设置宣传点,同时组织了村(社区)干部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活动通过悬挂宪法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置法律咨询台等形式,宣传宪法法律知识,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号召大家从自我做起,增强宪法意识。活动共发放法律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待法律咨询30余人次。此次宣传活动得到群众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了人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为创建法治泉交河、平安泉交河打下了坚实基础。活动期间,泉交河镇还将开展一系列的宪法进机关、宪法进校园、宪法进企业等活动。(益阳在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在线作者:责任编辑:市司法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