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灿烂景如画——资阳区法治文化建设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12-06 18:42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灿烂的阳光照耀着3万多平方米的鹅羊池公园,在绿树鲜花的簇拥中,7块石碑上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简介,5块中国古代法治人物名言展屏,资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公室和区司法局等多家单位推出的宪法宣传日的20多块展板等8大法治文化板块,吸引了一拨又一拨市民驻足观看,这是记者12月5日在资阳区看到的情景。
  近年来,资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依法治区,新任区委书记乐运成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牢固树立“抓法治建设就是抓经济发展、抓法治建设就是抓社会稳定、抓法治建设就是抓民生保障”的理念。区委副书记、区长罗讯提出“高标准、高品位建好资阳区法治文化广场”。如今法治文化已融入资阳区的乡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渗透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结出了累累硕果。
  一段舞,舞出全民学法新格局
  太阳落山,雷打不动的鹅羊池广场歌舞又热起来了,大妈大叔们沉浸在歌中舞里。腰鼓声起,说唱声响。“各位乡亲听我言,人生都与法有关。学法用法是大事,莫把学法当负担。”“学法用法树新风,守法章程要记清。学法懂法心明亮,触犯刑律法不容。”附近五一路、古道街等5条街、巷的群众被这动听的腰鼓和精彩的说唱吸引了过来。这是资阳区的法治腰鼓队在表演法治“顺口溜”、三句半、打油诗。近年来,随着法治化进程加速,“法治”劲风扑面而来,吹过高楼林立的城市,吹过欣欣向荣的乡野,吹到老百姓的口中、眼前、手上、心里。
  “我们通过成立文艺宣传队,自编、自导、自演一些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治小节目,将法治理念融入群众的业余娱乐中,让广大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知法治、感悟法治,效果非常好,很受群众欢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余迪凡说。
  一出戏,演绎法治建设好传统
  夜晚的资阳区桥北沿江风光带灯影串串,跑步、跳舞、聊天的老百姓特别多。随着悠扬的二胡声起,几位退休老人唱起了《补锅》《刘海砍樵》和有点“法”味“法”韵的新段子。多年来,资阳区充分利用益阳老城区“花鼓戏窝子”的名头和深厚的群众基础,特别是乘着文化惠民的“益阳花鼓戏振兴工程”的启动,将“法治”这一主题与传统的花鼓戏相结合,创作了一出出群众喜闻乐见的“花鼓新篇”。
  据统计,近年来,资阳区以禁毒为主题的《远山的呐喊》在全市公演20场次,升级版《血与泪的呼唤》在全市公演60场次;以廉政建设为题材的《但愿人长久》,在本市及全省共演出240场次,并代表益阳市参加湖南省第二届艺术节,获得“田汉奖”;以禁毒为主要内容的《一枕黄粱》,巡演120场次。随着“益阳花鼓大戏台·演艺惠民”送戏下乡活动的开展,法治题材的花鼓戏也走进了资阳区的千家万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市司法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