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精准发力加快推进新时代法治益阳建设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12-26 09:43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 瞿海

法治是改革发展的可靠保障。益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进法治益阳建设目标要求,理顺制度机制、压紧压实责任、聚力攻坚克难,不断把全面依法治市引向深入,为益阳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坚持以党的领导为统揽,全面开启依法治市新征程
  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坚持高点站位、精细谋划,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契机,在全省率先组建益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推动中央、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整体要求落地落实。今年5月,益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中共益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等议事规则,全面建立专项协调小组、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制度,健全完善调查研究、督促检查、联络协调、信息反馈等常态化工作机制。我们坚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要求,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各级领导干部评价管理的重要内容。出台全市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组织架构,部署重点任务,上下贯通、高效协调的工作体系全面形成,为推进依法治市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研究制定了《中共益阳市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决议》,开启了以制度建设推动全面依法治市新征程。
  二、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引领,有力推动法治能力新提升
  着力在强化学习、深化教育上下足功夫,不断厚植法治信仰,全面提升法治能力。出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明确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切实推动“关键少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同时,组织全市上下系统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等依法治国重要文件,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发展脉络、主要内容、重大意义,力求学得更深入、领会更透彻、贯彻更自觉。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精心打造法治讲坛等学习教育平台,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积极组织干部参与省、市各类法治学习培训,广大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的能力不断提升。
  三、坚持以示范创建为抓手,加快实现法治建设新突破
  聚焦中央、省委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任务,突出重点、抓好落实,全面依法治市任务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呈现良好新局面。突出示范创建。严格对标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考评验收细则,及时总结、细致梳理益阳法治宣传教育经验做法,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实践活动,打造法治文化建设益阳品牌,为争创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打下坚实基础。以进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候选名单为重大契机,深度融合整合法治创建活动,把示范创建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重要抓手,围绕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持续发力、力求实效。坚持科学立法。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公众参与的立法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以及重要文件、协议、重大涉法事务的合法性审查。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相继出台《益阳市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益阳市中心城区养犬管理规定》等地方性法规,为推动各项工作迈入法治化轨道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加强立法调研,协助省司法机关高质量完成《湖南省洞庭湖保护条例》《湖南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等调研工作。强化依法执法。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强化对重点民生领域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违法、不当行政行为,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加强公正司法。加快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坚决落实《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各区县(市)政府司法行政改革全面完成。推进全民守法。深入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法律六进”等活动,积极探索创新普法载体,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市上下尊法守法用法氛围日益浓厚。
  四、坚持以责任落实为重点,不断取得法治督察新成效
  今年以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食品药品行政执法司法、保护民营企业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工作,强化问题导向,采取案卷评查、走访企业、随机暗访、座谈调查等方式开展全要素、全方位法治督察,将存在的问题目录化、清单化,按照整改销号的原则,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完成整改时限,推动形成全市法治建设工作“工作计划-工作措施-工作绩效-专项督导-考核评估”的“闭合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按照《2019年度全市法治建设考核评估方案》要求,开展全市差异化、类别化、精准化法治建设考核评估工作,考核结果与全市绩效考核挂钩,对优秀等次单位、个人进行奖励,对不合格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以法治督察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市司法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