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所有专题 > 2019年“答卷”专栏 >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益阳市1-12月“一件事一次办”进展情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1-17 14:32:12    浏览量:次    视力保护色:

按照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的统一部署,益阳市2019年4月份正式启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该项工作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特别是在瞿海书记、张值恒市长、彭建忠常务副市长、汤瑞祥副市长的亲自调度和推进下,经过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前段工作情况

(一)加强了制度建设

先后出台了《2019年益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益阳市“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落地实施方案》《关于“一件事一次办”平台上线试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做好“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梳理成果落地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梳理成果的通知》《益阳市政务服务“邮政双向专递”管理办法(试行)》《益阳市市直部门“一把手”“一件事一次办”政务大厅体验办理工作办法》《“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容缺制度(试行)》《“一件事一次办”套餐一次联办工作制度(试行)》《益阳市进一步简化流程优化服务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地工作的通知 》等10余项制度文件,为改革落地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

(二)完善了系统平台

一是新增“一件事一次办”模块,研发了微信公众号的网上申办、网上支付、邮政快递、“益阳的文书”云储空间等功能,并于7月1日试运行,成为全省第三个落地的市州。

二是将原市一体化平台“市域通办”功能与“一件事一次办”模块进行融合升级,开发了“跨层级、跨区域”的全市通办功能。

三是增加了智能导办功能。服务对象只需把自己要办的事项和条件及情形输入大厅引导屏、旗舰店引导界面,就能自动匹配出相对应的办事指南,并打印形成一次性告知单。

四是升级改造了“益阳市政务服务旗舰店”,并于2019年11月底与“湖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实现对接。

五是配套研发了“好差评”系统,实现政务服务即时评价、差评事项及时处置、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合理建议及时采纳。

六是巩固了夯基垒台成果。截至1月15日,全市120个市直部门实现了政务外网双线路建设,88个乡镇和1047个行政村政务外网已全线贯通,“基层窗口受理、材料网上流转、主管部门审批、基层窗口反馈”的办事模式已初步建立。

(三)提升了惠民效果

一是提升申办认知度。通过采取全市一盘棋,定期调度、整体推进的方式,组织市直部门和各区县(市)对市、县“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名称、办理情形、申办材料、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等要素统一版本、统一录入平台,并制成统一的二维码。在全市范围任何一个窗口办事做到了事项相同、名称相同、材料相同、时限相同等,极大地减少了以往因不同工作人员对法律政策的认识出现的差异增加企业和群众的认知判断难度。

二是减轻申办成本。仅第一批事项的审批环节和申报材料就压缩了640余个审批环节,精简申报材料700余份,审批时限大幅减少。第二批事项的审批环节和申报材料精简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中。9月初,市本级和赫山区在全省率先将企业注册登记、印章刻制备案、银行开户、税票申领、社保登记等联办事项统一进驻专区执行集中办理,推行了“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进一门(政务大厅)”、“对一窗(“一件事一次办”窗口)”、“跑一次”、“花一天(7小时以内)”的一站式办结改革,真正实现“领照即开业”,深得省营商环境测评小组的好评。目前,其他区县(市)都在推进该项改革。据初步统计,全市每年将有3.6万户新开办企业获益。

三是增加“最近办”服务。依托市一体化平台、部门业务系统等,启动了全市通办工作,让企业群众享受“就近办”服务。如,就近的区县(市)政务大厅可申办市本级的“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公安部门的“益阳要办理身份证”、“益阳要办理港、澳通行证”、“益阳要出国办理护照”等套餐事项已实现全市通办;住房公积金部门的资金归集、提取、贷款等事项已向赫山区、资阳区、桃江县、沅江市、南县、安化县的12个乡镇进行了试点延伸;安化县的“益阳要办理老年优待证”“益阳要办理生育服务证”“益阳要开小餐饮”,高新区的“益阳要办理老年优待证”等相关办理工作延伸至乡镇。

四是推行容缺、专递服务。出台了《“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容缺制度(试行)》,实行事项容缺和申报材料容缺机制,服务对象在家扫描“容缺”邮袋上的“上门收件二维码”就能享受快递公司上门收送补充材料服务;出台了《益阳市政务服务“邮政双向专递”管理办法(试行)》,服务对象通过网上政务大厅实施的全程网办政务事项,其办理结果实物可享受由市政府提供的免费邮政专递。

五是全市推广村级代办员制度。打造数字乡村的益阳模式,全市1171个村全部建成了高标准的村民服务中心,每个村聘请两名村级代办员,明确了村民服务中心服务事项目录,实行代办、领办、协办服务,乡镇设有代办指导员,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中央网信办在全国予以推介推广。

截至1月15日,省第一批和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除省级权限的专项套餐外,其他均已全部顺利落地,实现市、县一体化平台、线下无差别同标准办理;市、县政务大厅已累计为企业和群众办理各类“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313095件,深得企业和群众的好评。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向世聪局长在2019年12月11日全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常德现场推进会上对益阳市“市委书记专题听取汇报”,“全市一盘棋,认真梳理‘一件事’办理环节,大刀阔斧地对部门审批环节予以取消、归并、压缩、优化,推进办理环节‘物理集成’”和赫山区“每个村(社区)配备政务服务代办员,实行免费帮办代办、快递寄送服务打通‘一件事一次办’‘最后一百米’”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信息来源: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责任编辑:梁武 分享到:  【纠错】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