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所有专题 > 2019年“答卷”专栏 >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益阳市1-11月“一件事一次办”进展情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12-27 09:53:49    浏览量:次    视力保护色:

今年以来,根据全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统一部署,益阳市围绕“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干到什么程度”的工作思路,以争创“一流”工作为目标,全力推动各项改革工作,并已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制定了2个工作方案。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对照全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公布的首批100项事项,出台了《2019年益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益阳市“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落地实施方案》,将相关任务“砍土分方、责任到人”。同时,相关责任单位根据各自工作实际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并定期调度、整体推进,有效促成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的顺利落地。

(二)高位全方位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市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调度和推进工作落实。一是工作部署。4月16日,益阳市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会议,副市长汤瑞祥就落实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和省市平台对接工作作了动员及工作部署;4月23日,市长张值恒召集分管副市长及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等单位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就“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干到什么程度”等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厘清了工作思路;5月9日,市委书记瞿海在2019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各行政审批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每季度至少到政务窗口参与一次“体验办”活动,及时发现和解决“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办事效率;5月20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建忠在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视频会议上再次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不折不扣完成我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任务等要求。二是实地调研。7月5日,市委书记瞿海亲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调研“一件事一次办”平台试运行工作。他在了解我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推进情况的基础上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树牢新发展理念、坚定改革方向,咬紧改革目标、强化改革支撑,加强绩效考核、注重改革实效,要通过加快构建高效的政务管理服务体系,最终实现“善政、惠民、兴业”目标。三是专项督查。按照《市委巡察工作专题会议纪要》(益常委办纪〔2019〕27号)和《2019年益阳市督查检查年度考核年度计划详单》等文件精神,以“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推进情况等为重点内容,8月底,对8个区县(市)和36家市直有关单位开展了专项督查。

(三)开发了一系列“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模块。对原有市一体化平台进行迭代升级,新增“一件事一次办”模块,研发了微信公众号的网上申办、网上支付、邮政快递等功能,并于7月1日试运行,成为全省第三个落地的市州。“一件事一次办”网办通道之一——“益阳市政务服务旗舰店”也已于11月底与湖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实现对接。

(四)探索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文件。先后出台了《关于“一件事一次办”平台上线试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做好“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梳理成果落地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梳理成果的通知》《益阳市政务服务“邮政双向专递”管理办法(试行)》《益阳市市直部门“一把手”“一件事一次办”政务大厅体验办理工作办法》《“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容缺制度(试行)》和《“一件事一次办”套餐一次联办工作制度(试行)》《益阳市进一步简化流程优化服务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实施方案》等系列配套文件。

(五)创新开设了“企业开办便利专区”。9月初,市本级和赫山区在全省率先将企业注册登记、印章刻制备案、银行开户、税票申领、社保登记等联办事项统一进驻专区执行集中办理,推行了“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7小时内一次办结改革。企业开办对象只需要“进一门(政务大厅)”、“对一窗(“一件事一次办”窗口)”、“跑一次”、“花一天(7小时以内)”就可在专区内完成企业开办一站式办结,真正实现“领照即开业”,深得省营商环境测评小组的好评。目前,其他区县(市)正普遍推进,即将在全市全面实现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专区办理、一天办好(7个小时)”。据初步统计,我们全面实行“企业开办便利专区”制后,每年将能为全市3.6万户新开办企业带来极大便利,大幅促进我市营商环境的提升。

目前,省第一批和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除省级权限的套餐事项外,已全部在益阳市顺利落地,实现市、县一体化平台、线下无差别同标准办理。

二、工作特点

今年,益阳市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落地主要呈现如下四个特点:

一是服务事项规范化。印发了《关于做好“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梳理成果落地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印发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梳理成果的通知》,采取全市一盘棋,组织市直部门和各区县(市)对市、县“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名称、办理情形、申办材料、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等要素统一版本、统一录入平台。在全市范围任何一个窗口办事做到了事项相同、名称相同、材料相同、时限相同等。

二是材料、时限“瘦身”化。按照“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一套表单”“一个机制”模式,对第一批事项的审批环节和申报材料进行精简:共压缩了640余个审批环节,精简申报材料700余份,审批时限大幅减少。以“我要开药店”为例,改革后精简申报材料18份,压缩审批环节20个,承诺办理时限将改革前的126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提速88.1 %。

三是办事引导智能化。利用“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模块上的申报材料、办理时限、办理地点、办理流程等同源数据资源,在大厅设立了办事引导大型显示屏、在旗舰店设立了办事引导界面。服务对象只需把自己要办的事项,根据各种条件和情形进行勾选后就会自动匹配出相对应的办事指南,并打印形成一次性告知单。与此同时,我们还在益阳市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我的文书”云储空间。部门在审批服务中产生的各类法律文书,会通过市一体化平台实时推送到该空间。服务对象在短信提醒下,可以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使用手机或电脑就能查看到云储空间中相关的电子版文书,做到有的放矢地准备后续工作。

四是受审办理协同化。一方面,推行“全市通办”。将原市一体化平台“市域通办”功能与“一件事一次办”模块进行融合升级,将套餐受理材料通过网上传递到不同层级、不同部门,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办理事项牵头部门可以通过平台协调督办所涉部门的办理进度情况,并视情组织联合踏勘、勘验、验收等工作。同时,服务对象还可以根据需要,到就近的区县(市)政务大厅申办市本级的“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我要办理老年优待证”等县级套餐服务也已实现“跨层级、跨区域”申办。另一方面,出台了《“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容缺制度(试行)》,实行事项容缺和申报材料容缺机制。政务大厅统一印制了“容缺”邮袋,并向服务对象免费提供。服务对象只需要在家扫描“容缺”邮袋上的“上门收件二维码”,快递公司就会主动上门收取补充的材料并送到相应政务大厅对应的窗口,完成申办材料的补齐补正工作;出台了《益阳市政务服务“邮政双向专递”管理办法(试行)》,服务对象通过网上政务大厅实施的全程网办政务事项,其办理结果实物可享受由市政府提供的免费邮政专递;出台了《“一件事一次办”套餐一次联办工作制度(试行)》、《益阳市进一步简化流程优化服务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实施方案》等,通过这些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的权利义务和职责流程。

信息来源: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责任编辑:梁武 分享到:  【纠错】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