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活理念植于心践于行

——我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综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6-09 09:17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垃圾分类是城市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实事,既是社会文明的窗口,也是群众身边的大民生。近年来,我市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抓示范、三年强体系、四年全覆盖、五年争一流”的原则,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使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这是资阳区汽车路街道南岳宫社区居民常挂嘴边的一句顺口溜。南岳宫社区是典型的改制企业多、下岗职工多、特困家庭多、老年单亲多的“四多”社区,大部分社区居民年纪较大,对生活垃圾分类政策知晓率较低。为此,南岳宫社区选取辖区内南门小区作为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通过以点带面,提高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垃圾分类宣传牌、垃圾分类亭、分类垃圾桶、干湿垃圾桶、垃圾分类宣传栏等垃圾分类设施和宣传设施,在南岳宫社区随处可见。社区工作人员通过问卷调查、上门询问等方式,了解小区住户日常生活习惯。在确定定时投放、定时收运处理方式之后,社区设定了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定时收集生活垃圾。同时,垃圾分类宣传员会在收运垃圾前通过“定时摇铃”,提醒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并投放。

  “从2019年试点起,经过4年多时间,大家已将垃圾分类当作生活的一部分,现在居民基本不用宣传员引导,也能自觉分类投放垃圾。”谈及社区的变化,党总支书记彭蕾很是骄傲。

  南岳宫社区是我市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出台《益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建立“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考核(通报)、半年一点评、年度总排名”工作机制,成效评估制度、激励考核机制及常态化检查机制,着眼实现“源头垃圾减量化、分类投放规范化、分类收运体系化、分类处理系统化”,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系统建设。同时,建立“定时定点”投放制度,推行投放设施“撤桶并点”“撤桶建站”,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实现投放和宣传一体化融合。

  为提高全民参与积极性,我市推出“基层党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模式,社区党组织每月至少召开1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题研究会,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职党员每季度至少参加1次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党员先行让垃圾分类更加深入人心。“垃圾分类既能保护环境,还有积分奖励,大家都争当垃圾分类模范。”资阳区南门小区居民曹瑞兰说,社区每月有垃圾分类评比,只要定点分类投放垃圾,就能获得账户积分,凭积分和月底评比可以到社区的爱心超市领取生活用品等奖励。

  目前,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居民小区覆盖率90.72%、公共场所覆盖率87.66%、公共机构覆盖率100%、回收利用率33.45%、无害化处理率100%。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面推进,绿色生活理念正悄然改变着我市居民的生活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龚剑雄 刘青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