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点亮银城 催绽“文明之花”

——我市开展“银城最美系列”评选推进创文工作回眸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6-08 09:0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市民在赫山区朝阳智慧农贸市场买菜。

  日前,由市创文办会同赫山区、资阳区、益阳高新区及有关市直单位组织开展的“银城最美系列”评比活动结果揭晓,“银城最美市场”“银城最美乡镇”“银城最美医院”“银城最美小区”等荣誉,均名花有主。

  “希望通过评比活动,让广大市民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巩固创建成效,推进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市创文办相关负责人陈洁云介绍。

  创新评选形式 纵深推进创文

  由市创文办牵头,联合三区及市直有关单位,组织开展“银城最美系列”评选活动,涵括“银城最美市场”“银城最美乡镇”“银城最美医院”“银城最美小区”等类别,旨在全市营造文明城市你我共建、文明成果你我共享的浓厚氛围。

  活动组委会要求,三区要落实属地责任,统筹抓好、协调推进,与市直各部门主动对接、联合推动、形成常态,确保“五大活动”按照时间节点圆满完成。各责任单位要精心组织、强化责任,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要求,完善工作任务推进计划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协作、完善措施、合力攻坚,精心做好各项工作,全力营造文明有序的社会氛围,不断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严格考评标准 选树“最美”标杆

  评选活动如火如荼、井然有序。

  以“银城最美市场”评选为例,活动组织者介绍,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农贸市场及周边实地考察标准记录卡”为测评标准,对31项标准细化赋分,增加扣分点及扣分、实得分等内容,制订《“银城最美市场”考核评分表》。由市创文办、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组成考核考评组,联合开展实地考核与评分。

  “通俗一点说,‘银城最美市场’,要测评各市场内部及周边环境,如有无垃圾杂物、无占道经营、无非机动车与机动车乱停放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张艳枝介绍。

  其他类别,也有相应标准。如“银城最美小区”,要测评小区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况,有无小广告乱贴乱画,路面硬化是否平整,排水设施是否完善,有无明显坑洼积水等。“银城最美医院”,不仅考量医院基础设施,更要注重医院的人文关怀、医者情怀、患者的满意度等,真正做到融建筑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于一体。“通过‘银城最美系列’测评,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全面提升各类点位文明创建的质量和水平,这是我们开展评比活动的初衷。”市创文办有关负责人刘书仁坦言。

  示范作用彰显 榜样引领前行

  每一个“最美”就是一个标杆,其示范引领作用正在彰显。

  赫山区朝阳智慧农贸市场占地约3000平方米,市场门口设有大数据显示屏,清晰标明菜品价格、检测信息、实时交易额与交易人数等,真正实现了“交易电子化、管理智能化、营销数字化”。“服务热情又周到,付款还便捷,在这里买菜感觉很棒!”市民张大妈说。

  赫山区新市渡镇被评为“最美乡镇”。该镇锚定生态宜居,按照美丽庭院“六个一”和美丽屋场“1+ 6”要求,全力打造油麻潭等美丽屋场,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特别是全镇大力开展“最美系列”评选活动,评选“最美婆媳”“最美家庭”“最美庭院”等,共涉及10类,进一步涵养了文明乡风。新市渡镇的做法,正在全区大力推广,周边不少乡镇慕名前来取经。

  资阳区财政局家属区再次荣膺“银城最美小区”荣誉称号,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小区内有两栋办公楼及三栋家属楼,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初,基础设施老旧,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小区业主主动配合物业公司,清查楼道隐患不留死角,及时替换破损玻璃等,并加强小区绿化、亮化。邻里之间更是守望相助,家有空巢老人或行动不便的,总有热心志愿者上门服务,代买菜买药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袁少波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