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富村 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4-13 09:34 浏览量:
字体:

“彭支书,我儿子这个周末结婚,准备在家摆几桌酒席,来村里报告,看需要办理什么手续。”日前,南县中鱼口镇中富村村民刘干辉找到村党总支书记、村红白喜事理事会会长彭再红,仔细问询情况。这是中富村开展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事例。

近年来,中富村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制定村规民约,包含平安创建、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爱护家庭、邻里和睦、民主管理等方面内容。红白喜事实行知客师或都管负责制,村民操办红白喜事前,须向村红白喜事理事会报告,并自觉接受指导和管理。今年清明节,村里开展“鲜花换纸球”行动,村两委向群众发放鲜花、绢花4000朵,倡导群众以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全村推选村民代表28名,每名代表联系服务10至30户村民,负责宣传上级政策、解答群众困惑、回应群众关切,畅通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激发群众积极参与家乡治理的动力,促进村级事业蓬勃发展。村里还出台积分管理制度,将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村级中心工作、开展志愿者活动情况及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荣誉纳入积分管理内容,将积分换算为相应价值的物质奖励给村民,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刘硕 李雪梅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