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交河镇 乡风文明大礼堂 精神文明新阵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4-05 09:15 浏览量:
字体:

“早些年,村里攀比之风盛行,人情往来标准越来越高,让人有苦说不出。乡风文明大礼堂建成后,大家越来越自觉,风气越来越好。”说起村里的变化,赫山区泉交河镇新松树桥村村民无不称赞。

2021年,新松树桥村率先建成“乡风文明大礼堂”,包含“文化礼堂”“红白喜事礼堂”“农耕文化陈列室”等多种文化场馆,通过承接红白喜事、培训会议等各项活动,提升了集体收益,倡导了移风易俗,传播了精神文明。

目前,新松树桥村依托红白喜事礼堂,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倡导村民到礼堂举办红白喜事;推行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宴席不超过20桌,每桌不超过500元,亲朋好友一次随礼不超过200元;出台“村规民约”限制婚俗,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不互相攀比。一系列举措,破除了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的陋习,做到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倡导了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树立了农村文明新风尚。

近段以来,新松树桥村根据村民需求,开放文化礼堂,面向不同群体,结合中国传统节日,举办了“村晚”“农民丰收节”“闹元宵”等各种品牌文艺活动,推动了村级文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使文化礼堂真正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生活乐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周杰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