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文明乡风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1-22 09:11 浏览量:
字体:

五颜六色的米皮,金光闪闪的舞龙服,崭新的红春联,无一不预示着一个盛大的节日即将到来。1月19日,记者走进安化县龙塘镇沙田溪村,随着在外务工人员的陆续返乡,这个小山村的年味逐渐浓厚。

“马上要过春节了,今年我们村自发组成了舞龙队伍准备在除夕夜进行庆祝。”在沙田溪小学的广场上,10余位村民身穿金黄色的舞龙服,手持连接金色龙身的木棍,另有一人手持龙珠走在队伍的最前头,虽然只是演练,但舞龙队伍的周围围满了附近的村民。村民黄东海说:“舞龙虽然是我们村子的传统,但以前过年这种自发组织的活动,大家都是你推我,我推你。现在不一样了,随着生活环境的改善和文化素养的提升,大家关系越来越和谐,都很愿意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年来,沙田溪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作为提升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建立道德积分超市,鼓励村民互帮互助,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村道德积分排行第一的村民黄良妹说:“我们做志愿者,并不是为了道德超市的奖励,只是觉得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作为村民不应该成为旁观者,而应该加入行动派,让家乡越来越好。”目前,沙田溪村拥有志愿者100余名,完成了松柏湾和尤甲2个片区的美丽庭院、美丽屋场建设,全面启动“水美湘村”项目建设,并先后荣获益阳市文明村、益阳市美丽庭院“六个一”创建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甘果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