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敢打必胜的自信担当打赢创文冲刺战

——十一论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08 09:09 浏览量:
字体:

同住一座城,共爱一个家。3月7日,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决战决胜的关口, 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2023年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总结成绩,直击问题,部署中央文明办测评组实地测评准备工作,再次动员全市上下以必胜的信念、临战的状态、实干的作风,全力打赢打好这场攻坚战、冲刺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作长期抓、持续抓、深入抓。通过持续9年的创建工作,我们的城市整体环境越来越好,抓文明、创文明的意识和氛围也越来越浓。特别是今年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后,市级领导带队深入农贸市场、街道社区督导创文工作;三区及市直部门积极落实会议精神,及时研究部署,安排人员巡路段、进社区、守路口,每项工作都抓得快、抓得紧、抓得实,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全市干部群众多年的努力下,城市建设面貌、城市管理水平和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我们感受到了“创文”带来的文明气息,城市因此变得更加和谐美好。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思想认识还不够深、环境卫生还不够优、公共秩序还不够好、宣传氛围还不够浓等问题依然存在和时有表现。我们必须正视差距和不足,严格对标,毫不松懈抓好补齐和提质工作,坚定不移打赢这场冲刺战。

创文冲刺,我们需要在重点领域内抓实抓细。细节决定成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标多、考核细、要求严、难度大,没有“小事”“小环节”等细节的完善,就不可能有全局的胜利。创文攻坚只有把每一个文明细节都做实做到位,让公共秩序经得起“细评”、环境卫生经得起“细看”、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查”,城市文明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提升。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创文第一线,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去查问题、一条街道一条街道去找不足,突出关键领域,深挖梳理工作中存在的容易疏忽和亟待治理的各种细节问题,把“规范动作”做标准,确保少失分、不失分;把“自选动作”做漂亮,打造亮点、树立样板,力争在印象上加分。

创文冲刺,我们需要在责任担当上压实压紧。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场城市综合实力的竞争,涉及面广、内容多、要求高,创文工作拼到最后,拼的是落实力度,比的是最终成效,任何一块短板的存在,都可能导致功亏一篑。我们要严格按照“谁的战场谁坚守,谁的责任谁担当,谁的任务谁完成”的要求,全面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和岗位责任,真正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要拿出超常规的状态,抓紧动起来、干起来,切实把“马上就办”与“真抓实干”有机统一起来,一刻也不懈怠、一刻也不停顿、一刻也不放松,加速推进工作落地。

凡冲刺决战,必闻鼓而进。城市巨变让我们愈发感受到“进取的希望”,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自我加压、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求真务实、敢打必胜的自信担当,坚决打赢打好文明创建这场关键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评论员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