霁月风光在险峰 砥砺前行永攀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2-16 09:00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我市创文工作亮点频频,取得明显成效,成绩令人欣喜。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今年,是本轮创建周期的最后一年。如何全力打好“收官之年”的冲刺战,又是考验我们的一道难题。

“以决战决胜之势,以实干实绩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掷地有声,催人奋进,予人力量。

春节刚过,创文的号角业已吹响,思路更是明晰:做到四个“坚持”,强力推进这项工作,在益阳这片热土上书写时代最美的答卷。

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组织保障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市将持续提升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把创文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巩固和完善2022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和方法,进一步压实创建责任,强化担当作为,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市创文办将持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六大专项工作组和相关创建责任部门的联动作战,指导赫山区、资阳区、益阳高新区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推动各级各部门将创文工作与部门中心工作有机结合,高效高质推动创文工作走深走实。继续深入推进创文十大专项行动,加强调度指挥,坚持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推进完善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立体创建系统,不断形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常态长效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工作

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才能事半功倍。我市将继续深入落实《益阳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精准对标,查漏补缺,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由六大专项工作组牵头,协调解决当前的重点难点问题。

强基础,进一步加强硬件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对农贸市场、休闲广场、公交站亭、公共厕所、停车泊位、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进行提质改造。完善市政公共设施,做好城市主要道路、各类公共建筑以及新建住宅无障碍设施建设,确保无障碍设施完好。加强对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的维护和管理,深入推进“书香银城 我爱阅读”等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城市文化氛围。

破难点,进一步优化环境秩序。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处置”“城区禁燃禁放”等活动,确保绿地和公共设施完好、整洁、美观,推动形成绿色健康、文明节约的生活方式。扎实开展“交通秩序”“八小门店”“公共厕所”等集中整治行动,集中力量整治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违章乱建、线路乱搭、污水乱排等问题。着力抓好农贸市场、车站、窗口单位、主次干道、商业街、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校园周边等区域的规范管理。

坚持长抓常督,严格执纪问责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我市将严格对照创文标准,做实做细每一项工作。除了做好城市建设、管理大文章,还会从细微处努力,做足“绣花功夫”。将进一步提升网报资料水平,将网上资料申报工作逐项细化量化,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具体对象。加强指标研判,融入部门重点工作,推动资料收集管理系统化、审核报送常态化、内容格式标准化、整理归档规范化、目录编排精细化,同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与上级主管部门加强衔接沟通,确保“部门评价”指标符合测评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实地点位建设督查考核,对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的问题加强督导巡查,采取日常督查、专项督查、联合督查等多种形式,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强化对重点难点问题的督导整治,时刻保持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点位创建达标的高压态势,确保文明创建持续推进。

坚持群众参与,营造浓厚氛围

如何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高远目标成为现实蓝图,归根结底,是通过宣传引导,让每一位市民都积极参与,争当实践者传播者。为此,我市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全民参与城市创建的工作机制,把创文工作作为人民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创新宣传形式,探索建立立体化、多层次、全覆盖的创文工作大宣传格局,推动创文宣传家喻户晓,真正把群众发动起来。统筹做好公益广告宣传,选好节点、突出特色,深度融入市民生活,推动整个社会风气向善向上。协调市级媒体多形式、常态化地开展创文宣传报道。深度挖掘创文工作中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讲好益阳故事,持续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形成强有力的舆论氛围,让创建目标、标准、要求和文明规范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深化志愿服务,以“接地气、去官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平台,以党员干部为先锋,加快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项目化,教育引导身边群众参与志愿服务。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有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创文工作的魄力与决心,有全市人民的团结奋斗,人人争当创文主力军,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袁少波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