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破釜沉舟的决心打赢创文攻坚之战

——九论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23 08:42 浏览量:
字体:

国检在即,鼓角声声。创文为民、创文惠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人民美好生活热切期盼的积极回应。11月22日,全市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第六次(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要求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决心,锚定目标加油干、凝心聚力全力拼,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务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继续发扬优势,一鼓作气、再接再厉,推动各项工作再提升,全力以赴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作长期抓、持续抓、深入抓。经过8年努力,我市相继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打下了坚实基础。在过去8年里,益阳把创文工作作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务实之举,在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城市建设面貌、城市管理水平和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迎国检备战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斗,我们应该清醒看到,在今年付出巨大努力的情况下,在5个城市测评中虽然拿到了第三名,但省检的得分只比去年提高0.23分,与排名靠前的市还有一定的差距。“保三进位”,后有追兵,胜负都在毫厘之间,目前我们既有“快进就是胜出”的希望,又面临着“慢进就是退出”的严峻局面。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在实现“弯道超车”的当口,我们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现代化新益阳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高质高效做好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更是以实际行动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效果的重要举措,更好地造福于民、惠及百姓。

非常之时,不用非常之法,难取非常之功。我们要强化结果导向,聚焦聚力我们期盼的愿景,齐心协力创佳绩。

创文迎检,我们要全链条传导压力。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创文责任分工要求,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坚持上下联创、城乡联创、条块联创,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市级领导要率先垂范下沉一线加强督导,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参与创建工作,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夯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人人身上有责任。

创文迎检,我们要全环节精准攻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标多、考核细、要求严、难度大,必须把每一个文明细节做实做到位,让公共秩序经得起“细评”、环境卫生经得起“细看”、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查”,把“规范动作”做标准,把“自选动作”做漂亮,打造亮点、树立样板。

创文迎检,我们要全方位整改提升。全市上下要加大资金和人员投入,对没有解决的静态性问题集中整改,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规范城市公共秩序,提升城市市容市貌。同时,我们要全社会共建共创,做到全员参与,通过开展各类群体性评比活动,激发干部群众的创文热情,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树牢积极向上的文明创建导向,切实形成全市理解、全体支持、全民参与的良好创文氛围。

从来“赶考”没退路,越是艰难越向前。城市巨变让我们愈发感受到“进取的希望”,一场场攻坚战摆在面前,每一场胜利都将让我们收获更多“拼搏的勇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