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重把握“三个维度”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 黄道安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5-25 09:34 浏览量: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判断经济形势,提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新发展理念,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迈进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等场合多次强调,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当前益阳正处在能量蓄积释放期、政策机遇窗口期、后发赶超关键期,市第七次党代会发出了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的动员令,市委提出了“保七争五拼前三”和力争用5到10年时间区域经济综合实力进入全省一类地区的目标。为此,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着重把握好“价值、实践、方法”三个维度。

坚持根本宗旨,树牢人民至上之本,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价值维度。为人民谋幸福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正是“人民”二字,厚植新发展理念的价值底色。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尊重群众意愿,切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贯彻新发展理念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要以“接地气、去官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和营商环境大优化等为抓手,切实把关乎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事情办实、办好,着力解决好学位、床位、车位、厕位和营商环境优化等人民群众及市场主体关心的问题。要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做大蛋糕、分好蛋糕,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推动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确保现代化新益阳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突出问题导向,走好改革创新之路,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维度。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实践的起点。益阳的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正在逐步传导,经济平稳运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中心城区首位度不够、绿色发展历史欠账不少、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多层次优质教育供给不足等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锚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主攻方向,在农业综合改革试点、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市场主体、壮大文旅产业、对外开放合作中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重点突破带动发展水平整体跃升,跑出益阳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强化法治思维,掌握推动工作之法,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方法维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人类社会发展的事实证明,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坚持法治思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特别是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世纪疫情的持续、全球治理体系的深刻变革,我们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持续增加,“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再次敲响严格执法的警钟。我们必须把法治建设作为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加快构建严密科学的制度规范运行体系和监督体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民主建设、规范权力运行、保障人民权利、促进公平正义、创新社会治理,提升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保障安全的能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真正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实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