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点亮幸福“三原色”

——记市文明家庭夏艳家庭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2-28 08:54 浏览量:
字体:

2月25日,益阳市中心医院普外一科,婆婆陈淑莲刚动完第二次手术,行动极不方便,夏艳细心地为她擦洗着身体,动作轻缓,言语温和。同室病友感叹:“陈姆妈,您这个媳妇比闺女还亲。”

夏艳是益阳市大自然幼儿园园长,她深耕幼教这片芳草园,事业有成。让人佩服的是,她用心经营着小家,一家人和睦相处,她家被评为益阳市“最美家庭”。

做父母,身教最重要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人生成长的摇篮。夏艳和丈夫杨光鹏非常注重家庭教育,他们坚信,身教重于言传,努力做两个孩子的表率。

公公婆婆身体不大好,一直和他们生活在一起。生活中,夫妻俩知冷知热,安排得熨熨贴贴。遇到亲友来看望公公婆婆,他们笑脸相待,热情似火。兄弟之间,婆媳之间,从不说长道短,真诚相待,相处融洽。夏艳的母亲是老师,曾一起帮着照看孩子。孩子长大后,她又坚持回到乡下生活。只要周末有时间,夫妻俩就会带着孩子去乡下看母亲。“幸福婚姻的密码,就是彼此信任,互相支持。”夫妻俩给出了最生动注解,结婚二十年,从当初最浓烈的爱情,已变为亲情似的相守,他们携手走过人生路上的风风雨雨。

最是书香能致远。夏艳和丈夫都喜欢看书,书柜里满是书。孩子们受他们的影响,也喜欢上阅读。“我们家里每个人,一天会坚持读书1至2小时,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夏艳介绍。终身学习,让他们收获不少。夏艳辞去体制内工作后,开始涉及幼教事业,积累一定经验后,她创办了大自然幼儿园。经过不懈努力,如今已拥有四所幼教园和一个培训实体。她被授予赫山区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杨光鹏是赫山区司法局的一名干部,他好学上进,曾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省维稳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不顾自己身体不舒服,坚守在联点小区,维持秩序,劝导居民等。“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在最前面!”妻子提醒他,要多注意身体,他这样回复。

教孩子,能力最重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夫妻俩在教育孩子上,态度非常鲜明,不骄纵不溺爱。他们认为,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是让他们一辈子受益的最重要的学习能力。

夫妻俩发现女儿做事有些拖拉,想方设法帮她纠正过来。“过程有些艰难,就如同陪着一只蜗牛散步。”和女儿一起制定学习计划,时间精准到分秒来;每进步一点点,总是会给予积极回应。夏艳的付出,有了回报,女儿的目标越来越清晰,动作越来越麻利。

夫妻俩注重因材施教,找到最适合自家孩子的“那个点”。女儿有些胆小,夏艳多陪伴鼓励,让她能够更好融入学校生活,与同学相处。她注重培养孩子的特长,舞蹈、钢琴是女儿从小的爱好,她总是鼓励女儿挤出时间,将爱好一直坚持下去。通过一些文娱竞赛,女孩变得更加自信与强大了,能够承受起学习中的种种压力,以优异成绩考入一所一本院校。

儿子性格又不同,活泼好动。杨光鹏坚持每日陪伴鼓励加督促,引导他学习阅读进入状态,下棋、练球培养耐心毅力,机器人、陶泥、棋艺促进动脑志趣,生态农耕、环梓山湖健走等户外活动促进身心健康。

树人格,立德最重要

幸福人生的“三原色”是什么?健康体魄、健全人格、自强不息,生活中,夫妻俩坚守这样的理念,为孩子树正“三观”、举高道德标杆。

润物无声。夫妻俩在孩子们很小的时候,就言传身教,引导他们阅读中外名人的传记,从中汲取精神伟力,教会孩子做勤奋刻苦、诚实守信、与人为善、乐于分享奉献、有格局的人。

除了让孩子们在书海中沉醉,夫妻俩也会带着孩子一起走进大自然,去感受生活之美、运动之美,让他们成长为心智健全、情感丰富、阳光乐观的好少年。

这不,女儿高考一结束,就一日一首钢琴曲微博直播,播撒快乐,群里老师同学粉丝一大片。“有我在的地方,就有阳光和快乐!”成了女儿的口头禅。

父母是党员,也一直教育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有正义感、爱党爱国。女儿进入大学的第一件大事,就是递交入党志愿书。她很快融入校院团委工作,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全面锻炼各种能力。

夫妻俩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也会带上孩子一起参加。护河护湖、捡拾垃圾、助学帮困等,他们让孩子懂得,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谢妍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