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夫妇“忙并幸福着”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1-14 14:00 浏览量:
字体:

郭小照为患者看诊。

1月11日,农历腊月二十,年关越来越近,年味越来越浓。

杀年猪、熏腊肉、点豆腐、做过年粑粑……近期,村民们忙碌的重点已经转移到制备年货上,期待着即将到来的家人团聚时刻。

在资阳区新桥河镇爱屋湾村,乡村医生郭小照、陈岁年夫妇的忙碌,却又是另一番景象。

11日清晨,大雾,9时许的村庄,能见度还不足100米,寒气袭人。爱屋湾村卫生室却早已开启新一天的忙碌,观察室里已经有两位患者在输液。“在乡里,大家都起得早,有时候天蒙蒙亮就有人来看诊。”病情不等人,已经行医26年的郭小照,对于起早看诊、摸黑上门诊治,早就习以为常。

9时30分,村民周梦云缓缓走进村卫生室,郭小照赶忙走上前引导她落座。“您今天只是来常规量血压,还是有其他不舒服?”“胸口有点闷,过来看看。”“现在头晕吗?还有哪些难受的感觉?”

……

73岁的周梦云患有冠心病,属于65岁以上8类重点人群,为防新冠感染,郭小照丝毫不敢懈怠。

问诊、医嘱、开药,诊断室里,郭小照忙完后,将药单交给妻子陈岁年,转身为另一位村民看诊。

陈岁年接过药单,领着周梦云来到药房取药,随后用黑色马克笔将用药剂量标写在药品包装盒上,同时叮嘱周梦云按时、按量服用,定期测血压。

夫妻俩配合默契,不到半小时,陆续接诊了4名患者,还要及时查看输液人员的情况。“前段时间更忙,高峰期一天接诊七八十位患者,近几天接诊量下降到了二三十位。”郭小照介绍,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允许具备条件的村卫生室接诊发热患者,夫妻俩就一直处于起早贪黑的状态,村卫生室的灯从早上五六点一直亮到晚上十一二点,有时还要上门出诊。

村卫生室药品齐全、治疗有效、随时“喊得应”、服务态度好,是村民对郭小照夫妻俩的一致评价与认可。“群众相信我们,能够把他们的病治好,让他们满意,我感到很幸福、很满足。”郭小照说,为了村民的健康,再辛苦也值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夏园园 陈华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