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一颗心来 攒一身劲干

——记湖南省文明家庭肖飞家庭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1-11 10:31 浏览量:
字体:

肖飞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一名普通干部,一家人恪守着这样的家训:敬畏自然,感恩所有,不懈奋斗,在各自岗位上闪亮。前不久,他们家被评为全省文明家庭。

专注于工作,用忠诚书写担当

从部队转业后,肖飞军人本色不改,工作勤奋肯干,是公认的“老黄牛”。

2018年3月,55岁的肖飞主动请缨到安化县南金乡将军村驻村扶贫,任扶贫工作队队长。为更好地开展工作,他第一时间把党组织关系转到村上,任第一书记。

肖飞身患肠息肉,可他全身心扑在扶贫工作上,短短一周,他就走遍了全村18个村民小组、409户农户。广听民声,集思广益,围绕当地特色资源发展产业的思路变得清晰。3年里,肖飞在基层党建、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方面,交出了一张张优秀答卷:13公里长的泥泞小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疏浚好的2400米灌溉渠保证村民灌溉无忧,打开水龙头便能畅饮甘甜的山泉水,扶贫车间建到了村里,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2020年,将军村退出贫困村序列,所有贫困户脱贫摘帽。

2021年5月,肖飞又“接棒”了桃江县松木塘镇樟溪村乡村振兴工作。打造美丽屋场、整治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他带领村民用心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肖飞的妻子吴成辉是名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任职于益阳师专附属学校。她长期担任班主任,注重因材施教,用心钻研业务,探索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深受学生喜爱。在同事眼里,她是个很有教育情怀的人。

班上有一个单亲家庭成长的女孩,性格内向,却有音乐方面的天分,她请学校的艺术老师予以指导。每次比赛前,女孩都会显得有些紧张,她耐心劝导,让女孩放下包袱。女孩家庭困难,她予以经济上的援助。后来,女孩高中毕业后被沈阳音乐学院录取。女孩视吴老师为“生命中的贵人”,与她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风雨人生路,他们成为彼此最大的依靠

吴成辉明白,选择军人,不能像其他人一样花前月下,更多的是承担起一份责任。

为了让丈夫放心,她经常是下了讲台上灶台,虽然很累,可她很少言说。在妻子的倾心付出下,肖飞服役期间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回到地方后,肖飞努力想弥补那些年的亏欠。妻子不会开车,每天上下班,都是他接送,风里雨里从无怨言。

肖飞两次驻村,吴成辉都是淡淡一句:“家里的事,你尽管放心!”因为路途较远,村里的一些事急需处理,一些节假日,肖飞也选择留在村里,只能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和家人“云团聚”。

用赏识成就孩子,用真情诠释美德

肖飞夫妻弘扬传统美德,尊敬老人、孝敬老人、关爱老人。在将军村,至今还流传着肖飞带着年过八旬的父亲驻村扶贫的故事。

肖飞兄弟4人,轮流照顾着患有轻度阿尔茨海默症的父亲。妻子教学工作繁忙,自己驻村扶贫,可赡养父亲的责任不能推。肖飞好不容易才说服父亲,跟着他一起来到村里。

老人住在村里的敬老院,离他的住地几步之遥。白天,肖飞走村串户,为村里的发展奔忙;晚上则为父亲洗脸、洗脚,悉心侍奉。父子俩有说不完的话,老父亲勉励他好好工作,对得起党员这个身份。周末肖飞还会亲自下厨,为父亲做美味的菜肴;闲暇时,他会牵着父亲去散散步。3年扶贫,肖飞三次接父亲去村里,父子俩的心越贴越近。他带父扶贫的故事,《人民日报》、新华社都作了专题报道。

肖飞的儿子肖雄现在湖南师范大学工作。这个别人眼中的学霸,其实也经历了一些波折。转入到一所新学校后,肖雄有些不适应,成绩波动很大,情绪因此低落。关键时刻,夫妻俩给了儿子最大的包容:“只要朝着自己的目标一点点努力,总会有实现的时候。”夫妻俩放大儿子身上的闪光点,不断为他加油打气,慢慢地,仿佛打通了任督二脉,儿子成绩稳步上升。

在成长方面,夫妻俩注重引导,时常教诲儿子,要与人为善,心态平和,积极工作,对社会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贺小燕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