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湖南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4-29 16:35 浏览量:
字体:

暮春时节,洞庭湖上的下塞湖,湖滩上满眼紫云英和葱葱草绿,美得惹人沉醉。

在这里,大半年前的一场“雷霆问责风暴”,刻下了湖南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的深深印记。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湖南省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担当协同、创新机制,着力推动惩腐打“伞”与扫黑除恶同频共振、同向而进。

截至今年4月下旬,湖南已累计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576起,立案审查调查123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40人,组织处理521人,移送司法机关84人。

全省上下“一盘棋”,凝聚破“网”打“伞”合力

“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下塞湖堵口、抬洲筑堤、围网和其他非法捕捞、养殖等行为。”走在下塞湖湖滩上,沅江市畜牧水产局的一块警示牌,醒目地竖立在眼前。向远望去,水天一色,一湖安澜。

近一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由“湖霸”夏顺安涉黑团伙苦心经营17年的3万亩“私家湖泊”,围堤横立,堤内堤外水不相亲,严重影响洞庭湖区生态。更为甚者,一些党员干部还与他们勾肩搭背、沆瀣一气。

2018年6月,按照湖南省委部署,省纪委省监委成立专案组,抽调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110余人,以问责为先导,迅速对25个单位的62名公职人员给予问责处分。之后,又对41人进行了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

一系列动作,一举撕破了其中盘根错节的“关系网”,打掉了层层撑起的“保护伞”,让下塞湖非法矮围得以拆除、让浩浩洞庭重回“湖平水阔”。当地群众纷纷拍手称快。

“扫黑除恶,打击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为坚决打赢这场硬仗,湖南省委坚持高站位、勇担当,对扫黑除恶和惩腐打“伞”全面部署、综合推进。在省委领导下,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担负起惩腐打“伞”重大政治责任,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实行优先审批、优先办理、优先采取留置措施,做到“一马当先、一查到底、一网打尽”。

全省上下“一盘棋”协同作战,凝聚破“网”打“伞”强大合力。在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建立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快速处置、快速流转机制。在纪检监察系统外,加强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建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同时,建立破除“保护伞”会商机制,省纪委省监委与省公安厅保持“热线”沟通,实现重大案件直接对接。

今年1月15日,常德市中院对文烈宏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文烈宏犯15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9天后,湖南省综治办原主任周符波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院一审开庭。去年来,在公安机关彻底铲除盘踞长沙多年的文烈宏涉案团伙的同时,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相继查处周符波、单大勇、陈永超等多名“保护伞”并移送司法机关。

“从去年震惊全国的文烈宏案到今年通报曝光的谢进案,让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的力度。不仅是扫除了黑恶势力,连背后的‘保护伞’也‘一锅端掉’,大快人心!这样治标治根治本,越是坚决彻底,我们就越有安全感和幸福感!”长沙市芙蓉区党代表、博耐特物业员工张晓勇如是感慨。

“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老百姓”

“现在好了,我们进气可以自由选择了!”4月8日,听闻当地“气霸”唐珀鸣被查后,桃江县鸬鹚渡镇从事液化气生意多年的杨老板颇有感触,“以前全县的液化气都被唐珀鸣垄断了,逼得大家只能去他那里批发。虽然去外地进气更便宜,但是大家都不敢,怕碰上在公路上巡逻的马仔。”

2016年以来,桃江县亚孚加油站法人代表唐珀鸣利用担任桃江县燃气行业协会会长的身份和便利,违规成立“县燃气行业协会安全监管和市场秩序稽查队”。协会稽查队为维护唐珀鸣控股经营的液化气站利益,帮助其垄断市场,滥用职权,非法扣押他人液化气罐和运输车辆,暴力殴打他人。2018年11月,唐珀鸣被桃江县公安局立案侦查,不久被桃江县检察院依法批捕。

2019年3月,为唐珀鸣经营企业牟取暴利提供“保护伞”的县住建局燃气管理站原站长夏建明、副站长文伟,因查处监管不到位的县行政执法局规划执法大队大队长彭灿辉、县商务和粮食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颜朝辉,也分别被政务立案调查,得知“保护伞”被查,群众更是松了一口气。

“液化气价格高的时候,每罐要138元。现在价格降了下来,每罐只要115元了,我们买一罐气就能省下20多块钱,一年下来节省的钱就够再买一罐了。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老百姓。”近日,来自大栗港镇朱家村的村民老邹欣喜地说。

人民群众反映的痛点在哪里,打击的利剑就指向哪里。

为推动惩腐打“伞”见成效,湖南强化督查督办,坚持领导包案、挂牌督办、“一案三查”,把扫黑除恶工作列为省委巡视和市县巡察、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内容;对一些重大复杂的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加强分析研判,抓住时机重拳惩治。针对一些“打小不打大、打生不打熟”的问题,各级还灵活运用上提一级、异地管辖等措施,推动惩腐打“伞”取得突破。

2018年,衡阳市纪委监委盯住一起恶势力网络赌博案深化核查,发现多处疑点。这年6月,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赴衡阳督导深挖彻查,一举挖出该市公安局一侦查支队长唐宏晖充当“保护伞”案,继而又挖出该局副局长谢先进、另一侦查支队长郭三平充当“保护伞”案。

“市霸”倒了,市场活了;“路霸”栽了,校车通了;“肉霸”覆灭,肉价降了;“村霸”除了,工程顺了……随着一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被除,老百姓的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让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党中央,国务院,扫黑除恶一声令;专项斗争三年整,惩恶扬善得民心;扫黑恶,反腐败,净化社会大环境……”走在湘潭市岳塘区建设路街道曙光社区,文艺积极分子为网上这段扫黑除恶顺口溜谱上了曲,在群众中迅速传播、深入人心。

既查黑恶势力,又查“保护伞”,赢得了群众的真心拥护,大家都主动投身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

“我们这里,打架闹事的现象很难见到了,赶集日‘扒子手’也不见了踪影,群众的日子过得更安全更踏实了。”今年1月23日开始,衡东县各乡镇、县直(省市驻衡)各单位先后举行万人签名活动,掀起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高潮,切身感受到身边喜人变化的人们纷纷点赞。

在资兴市,八面山瑶族乡白水村村民谭康华在印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建平安稳定社会环境”字样的横幅上签名后,表示坚决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祁东县城关镇第一中学陈老师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即将步入社会的学生知道黑恶势力的危害。在日常教学中,我们会结合这次专项斗争,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培育学生的法治观念,为扫黑除恶贡献一份力量。”

“自即日起,向广大人民群众公开收集违法犯罪线索及其背后‘关系网’‘保护伞’线索……”为发挥人民群众的无穷力量,连日来,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发布线索征集通告,充分发动群众积极举报身边的问题线索,让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号召之下,人们纷纷响应。

“真是大快人心啊,他榨取的都是我们的血汗钱。”近日,一封来自群众的检举揭发举报信,让怀化市鹤城区纪委监委把以四方田村原村主任曾垂学为首的黑恶团伙移送司法机关。“村霸”倒掉后,背后的“保护伞”也坐不住了。3月30日,在扫黑除恶高压态势震慑下,鹤城区坨院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尹某主动到区纪委监委投案。

“下阶段,我们将从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推动不力三方面问题入手,坚持一马当先、一查到底、一网打尽,推动惩腐打‘伞’工作更好地落到实处。”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省扫黑办副主任陈刚表示。

“当前,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有了全民参与的声势,也有了全面开花的成效!”蓝山县新圩镇早禾学校退休教师李林颂欣喜地告诉记者,“根除黑恶势力,除了保持严打态势之外,还要依靠遵纪守法、弃恶扬善的国民教育。只有双管齐下,才能让法治和善念真正深入心、见于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张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