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厅一趟”办理所有业务 7个工作日内办结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9-06 08:53 浏览量:
字体:

9月5日,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日前,我市印发《益阳市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明确9月底前,市本级实现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目标,各区县(市)在年底前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其中,9月中旬,市税务局、市财政局派员进驻市政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主题服务窗口,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一厅办理;9月底前,市本级不动产登记六大类登记业务25类办理事项办理时限进一步缩短,全部压缩至7个工作日内办结。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我市自2016年6月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断优化业务流程,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受理节点,缩短审批时间,相继推出涉企批量业务自助服务平台、不动产权证书EMS邮寄到家和开通网站、微信公众号实现网上预约服务,同时在今年5月份设立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主题服务窗口,实现城区房屋交易、不动产登记一厅办理。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业务2年内经过四次全面提速,由法定30个工作日全部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办结,基本实现不动产登记“一趟搞定”。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产权保护和“简政放权”改革精神,8月27日,我市成立市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方案》。根据《方案》要求,9月中旬,市税务局、市财政局派员进驻市不动产登记主题服务窗口征收税费。市房管局移交原库保存的房屋登记权属纸质档案资料,不再单独设置房屋交易、抵押等备案受理窗口。同时,整合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管理和纳税申报业务办理流程,对不涉及相关部门审核的,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法直接办理登记,并将登记信息共享给相关部门,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整合申请材料,同类材料整合归并,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由向多部门递交多套材料改为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统一递交一套材料;逐步推进信息共享,实现国土、房管、税务、财政、银行、公积金等部门单位间信息自动交换和实时共享。“按照设置‘统一窗口受理’的改革要求,今后,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管理和纳税申报所需全部材料,均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一次性收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表示,在受理要件齐全和依法依规的情况下,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只需交一套资料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即可一站式完成不动产登记申请、缴纳税费等所有不动产登记手续。以往群众去几个部门来回跑、重复交几套资料的“几件事”,变成了“一个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

此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简化办事流程后,市本级不动产登记六大类登记业务25种办理事项业务办理时限进一步缩短,全部压缩至7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中4项业务现场即时办结、2项业务1个工作日办结、15项业务3至5个工作日办结、4项业务7个工作日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洪捷 舒庆红责任编辑:袁思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