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智慧公交”“码”上出行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1-21 09:45 浏览量:
字体:

以往,市民在等公交车时总会烦恼:“车到哪了?”“车啥时候能来?”如果市民不仅可以通过手机查看公交线路信息及到站信息,合理安排乘车时间和路线,还可以用支付宝扫码乘公交,那可是件大快人心的好事情。11月19日,记者从众旺公交公司了解到,市民美好的希冀,在本月底将变成现实。而这,仅仅是我市“智慧公交”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围绕创建“智慧城市”,以交通大数据构建为基础,积极运用新技术,大力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如今,公交出行变得越来越亲民便民了。

近年来,我市公交部门全力打造“绿色公交”体系,不断创新举措驱动城市公交向绿色环保、智慧升级。9月,提前报废燃油公交车524台,实现中心城区公交纯电动全覆盖,社会反映强烈的城区公交车辆破损、尾气排放不达标等问题彻底得到解决。目前中心城区1002台公交车、40条公交线路,全部采用绿色公交车运行,真正实现了零污染、零排放。

为贯彻落实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提高城市公交的服务水平,市委市政府把智慧交通建设作为构建智慧城市的首要任务,并借力智慧交通建设的政策支持,着力提升公交行业的服务能力,推进我市城市公共交通健康有序发展,实现公共交通与城市建设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为此,益阳众旺公交加大智慧公交建设步伐,陆续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用于公交智慧化升级与改造。

“智慧交通的建设,离不开城市公交的创新驱动和智能化发展。目前,移动互联网对城市出行的影响逐渐深入,这就要求城市公交行业主动拥抱互联网,加快运营和管理模式的创新,提升智能化发展水平,服务‘互联网+’环境下市民多元化出行的需求。”谈到即将投入使用的支付宝移动支付开城项目,公交公司负责人表示,我市交通主管部门将于本月下旬举行“建智慧交通、办满意公交”活动,同时启动支付宝移动支付开城项目,以公交移动支付、扫码乘车为切入点,用科技助力绿色出行,全力打造“智慧公交”体系,对营造绿色城市、文明城市、幸福城市具有里程碑意义。

根据支付宝扫码乘车流程,市民只要下载安装“支付宝APP”,注册或登录后扫指定二维码领取“电子公交卡”,同时核对信息并确认,支付宝就能为市民自动生成一张属于个人的电子乘车卡。当市民需要乘坐公交车时,直接打开支付宝首页依次点击“付钱”“乘车码”,对准公交车载终端上二维码识别区,就完成了手机扫码支付。市民甚至可以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进行支付交易,且先乘车后买单。

目前,中心城区所有公交车辆都实现了智能调度、车载实时监控、语音报站、IC卡电子收费系统、交通一卡通全国互联互通、手机移动支付、“益阳行”APP开发应用等多种智能、高效、便民的科技服务。这样,市民乘公交车出行,就有现金、公交卡、电子支付等3种支付方式可供选择。

不仅如此,我市智慧公交还推出“益阳行”APP项目,这是一款基于智能手机的实时公交信息查询软件,目前已收录我市40条公交线路的相关信息,市民通过该应用实现公交到站实时查询、到站时间精准预测、周边站点轻松掌握、路线规划便捷出行、公交卡余额实时查看、公交卡充值方便快捷等功能,可大幅提高市民出行的服务质量。“益阳行”APP支持公交线路情况、附近站点、换乘路线、到站距离、首末车时间等信息的实时查询;精准预测车辆到站时间并提醒、NFC圈存、对公交卡片进行读写;支持个人常用线路收藏等。

据了解,我市“智慧公交”建设还将进一步按乘客的需求来调整公交的服务定位,应用科技手段提升服务品质,积极推行多样化公交出行便民措施,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谢辉 郭创奇责任编辑:袁思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