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 推动益阳高质量发展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12-01 09:19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李劲松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已出版发行。根据中央的要求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安排,近日,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该书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最新成果。我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下面,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谈几点体会。

一要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加快推进交通项目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项目建设是稳投资、稳就业、促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市要以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为抓手,进一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力度,着力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市计划完成交通建设投资80亿元,要进一步优化建设环境,破解用地、资金、拆迁等要素瓶颈,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要加快推进平益高速、宁韶高速、官新高速项目建设,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如期完工;要尽快启动益常高速复线和铁公水多式联运物流园项目建设。对4个路网有效衔接项目,要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实行领导包干责任制,确保按要求完成目标任务。要积极谋划好“十四五”时期交通项目,争取全市到“十四五”期末构建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初步形成“安全、便捷、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二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全市要落实好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品的孵化力度,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要围绕十大优势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完善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切实推进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做好省“五个100”工程和市“六个10”工程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推进工作,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积极指导企业申报国家、省级各类科技项目,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省重大、重点研发项目,争取更多的项目落地实施。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民生保障服务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全市要重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维护各项基本权益;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质量;努力健全儿童福利体系,强化孤儿保障,加强困境儿童救助,规范家庭寄养、涉外收养;创新城乡社区治理,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持续推进殡葬改革等工作,要在明年6月底前建成市新殡仪馆及其配套设施并投入运营,确保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打好交通领域生态环境保卫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做好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全市要持续开展交通领域“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深入开展“三无船舶”“僵尸船”整治回头看,对不符合水污染防治要求的船舶坚决整治,该拆解的坚决拆解,该加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的坚决安装,推动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和联合监管工作常态化;加快推进船舶油改气(LNG)及供气站网项目建设,加快高排放、高污染公交车淘汰力度,进一步提高全市新能源公交车普及率;加大非法砂石码头巡察力度,确保不新增非法砂石码头,有效提升砂石码头环境秩序,为建设富饶、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益阳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