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 持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中共益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张值恒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10-20 16:19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实施产业兴市战略,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竣工投产,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特别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抢占先机,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产业项目大促进”活动,全市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前8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跃居全省第4位。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我市在产业项目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还比较突出,项目数量不多、投资规模不大、科技含量不高,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仍需更多大项目好项目的强力支撑。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再次强调指出:“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要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优势产业,着力筑牢产业基础,推动产业链现代化。”产业兴则益阳兴、产业强则益阳强,强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举,是实现益阳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要坚持高技术引领,增强发展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推动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让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着力引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项目,转化一批科研成果,引导各类生产要素向新兴产业、优质企业聚集,助推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要坚持高起点谋划,提升发展张力。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和生态环境优势,紧跟国家改革方向和政策导向,抢抓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发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紧盯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环保特别是“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精心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省计划“笼子”。

要坚持高水准引进,释放发展潜力。近年来,我市先后成功举办湘商大会、“汇智聚力·建设益阳”恳谈会、绿色农业数字乡村互联网大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擦亮了益阳名片,打响了益阳品牌,拓宽了招商渠道。要按照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新要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产业招商,强化园区招商,坚持精准招商,围绕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十大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大力引进产业链上下游及配套企业在益设立企业总部、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和运营平台,推动形成产业集群,提升产业竞争力。

要坚持高标准服务,激发发展活力。牢固树立“以项目建设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激励约束,为产业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坚强保障。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推行产业项目建设“五个优化”和投资项目审批“五个简化”,全面压缩审批时限。落实“五个一”领导联点和“一单三制”等项目推进机制,实行跟踪式和保姆式服务,切实解决产业项目建设中的各类问题。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让企业家真正能够顺心办事、舒心创业,让产业项目真正能够快速落地、顺利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张值恒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