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推进人民政协事业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5-11-13 10:56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同志们:

  这次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我市政协工作,努力推动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市委对开好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在年初出台《中共益阳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近期又出台了《中共益阳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若干规定》,对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近年来全市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团结和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各界人士,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加快益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履行职能的成效不断提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一是政治协商积极主动。近年来,市政协采取整体协商、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形式,召开各类政治协商会议60余次,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等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促进了市委、市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二是民主监督形式不断创新。市政协每年组织了部分政协委员对1-2个市直部门进行民主评议或开展专题监督,不定期到“两大会战”现场对重点工程、重点企业进行视察,为优化我市经济发展软环境,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和行风转变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创新监督形式,派出民主监督小组,深入市检察院、市住建局等部门单位,进行面对面的监督,工作深入,效果显著。三是参政议政扎实有效。近年来,市政协共组织重大课题调研7个,收集委员提案400余件,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建议案5件,报送参阅件36期,提供社情民意信息180多条。市政协提出的关于南洞庭湖旅游开发的建议、关于推进农民集中居住的建议、关于我市竹凉席产业转型发展的建议、关于我市港口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大湖经济区小城镇建设的建议等,都成为了市委、市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

  (二)服务中心的途径不断拓宽。坚持“有为才有位”的工作理念,广泛动员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投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一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作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建功立业、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积极引导委员特别是经济界委员充分发挥优势,大力招商引资,在益阳经济发展中大显身手。二是广泛开展交友联谊活动。目前,我市在全国各地建立了5个经促分会,发展会员近千人。近年来,各经促会发动会员为家乡捐资筹款近亿元。三是积极开展“百名委员联系千户群众”活动。全市政协系统在社区(村)建立了20个委员工作室,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轮流坐班,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解决民困民忧,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工作,为全市的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自身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坚持“创新、团结、奉献、和谐”的政协精神,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的基础工作来抓。一是加强组织建设。重视和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核心作用。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在学习、工作上模范带头,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驾驭全局、科学谋划、务实创新、推进工作的能力不断增强。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订和完善了委员履职与机关内部管理等方面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促进了政协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进程。三是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注重委员的学习培训,建立健全委员管理考核机制,创新开展了“忠实履职、奉献益阳”履职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委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政协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切实按照党委要求开展工作的结果,同时也是各级党委加强和改 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各级政府重视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充分发挥政协作用的结果。实践证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进步都离不开各级政协组织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包含着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智慧和奉献。市委对政协工作是满意的,对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

  二、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

  当前,我市已进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面对发展的新常态、新形势、新任务,党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更高了,期望更大了,政协的工作任务更重了,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舞台和前景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广阔。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一定要紧扣时代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协商民主为重要抓手,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积极服务全市工作大局。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原则。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服务改革发展稳定作为履行职责的第一要务,主动对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一是要全力服务改革发展。政协人才荟萃,具有雄厚的智力优势。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汇集了各个方面的专家学者,有条件 也有能力就一些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开展全面、科学、深入的研究。要多谋发展之道,多建创新之言,多献务实之策,紧紧围绕谋划好“十三五”发展、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提高益阳在“一带一部”、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等战略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区域竞争力,围绕重点改革事项的落实到位、取得实效等重大课题加强调查研究,聚焦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非公经济、培育现代服务业、推动精准扶贫、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汇聚各方智慧,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二是要大力促进开放合作。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搭建新的载体和平台,拓宽我市对外交流交往的领域和渠道,促进区域合作发展,为我市开拓市场、引进人才资金和项目牵线搭桥;加强与在外益阳籍人士联系,吸引更多的人投资家乡、回报家乡,宣传益阳、推介益阳,为扩大招商引资献计出力。三是要协力维护和谐稳定。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鼓舞士气的工作。对一些影响广泛、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释工作,做到上情下达,要把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反映上来,做到下情上达。;要引导全市上下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引导各方面正确对待改革发展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为益阳又好又快发展减少阻力、增加助力。

  (二)始终把握团结民主主题。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工作主题,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要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将其体现于人民政协工作的各方面、贯穿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全过程,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感召力、凝聚力。一是要努力做好团结各界的工作。要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协助市委、政府做好团结工作,促进不同党派、不同信仰、不同民族、不同界别合作共事。要重视新生力量,切实加强同非公有经济领域、中介组织等新的社会阶层、利益群体的联系,把这些新生力量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不断挖掘潜在力量,“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既善于发现新人、新阶层、新团体,又加强同政协老委员,退休老同志的联系,充分发挥新老政协委员的作用,实现各行业、各党派的大团结。二是要努力做好发扬民主的工作。进一步畅通政协的民主渠道,提高政协的社会参与度,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创造良好条件,搭建宽阔的平台。要为各界人士在政协的各种会议上充分发表意见,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宽松政治环境。要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综合运用提案、专题视察、专项监督、政情交流等有效形式,提高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提高委员提案办理时效和实效。要进一步活跃界别工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适合委员特点的界别活动,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三)着力提升协商民主实效。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的论断,协商民主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作为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其地位和作用将更加突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实施意见》,把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为重要战略任务,不断丰富协商民主在我市的探索实践。一是要着力拓展协商内容。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自觉将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交政协协商,认真听取来自人民政协的意见建议。对明确规定需要协商的事项,党委必须经协商后再进行决策,不能以情况通报代替协商,不能以个别征求意见代替应当以组织形式进行的协商,不能以决策后的通报代替决策前的协商。二是要着力完善协商形式。高度重视政协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例会形式,完善发言遴选机制,增加即席发言比重,提高发言质量。更加经常、更加灵活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增加协商密度。切实加强政协协商与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的衔接配合,形成市域协商民主的整体合力。三是要着力规范协商程序。规范协商议题制订程序,认真落实由党委、人大、政府、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提出议题的规定,党委、政府要主动提出在政协协商的议题。规范协商活动程序,加强对协商准备的统筹,有关地方、有关部门要支持配合政协做好调研工作,加强协商过程中的互动,开展深度交流交融,党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积极、全面地回应各方关切的问题。四是要着力健全协商机制。健全政协协商与党政决策的衔接机制,将政协协商作为重要程序纳入党委议事规则和政府工作规则,实现政协协商与党政决策的有机互动,形成党委、政府工作运行机制与政协协 商机制的“硬连接”。健全协商意见的督办落实机制,对进入党委、政府办理程序的重要协商意见,党委、政府的督查部门要列入重点督查事项进行督查,切实抓好协商意见办理的集中通报、公开公示、问责追责工作。

  三、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近年来,市委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高度,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原则,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着力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三化”建设,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良好局面。当前,我们要以贯彻落实《中共益阳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为政协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第一,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局。要把政协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工作目标,把政协工作同全局工作紧紧联系起来,做到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落实。党委、政府要分别确定1名领导同志负责与同级政协的日常联系,其他领导同志要在分管范围内对政协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多听取政协委员及各界别、各阶层代表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定期到政协开展调研活动,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坚持市委常委会对有关政协议题做到优先列入、及时研究,帮助解决政协工作困难;坚持政府工作定期向政协通报,重点项目、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自觉接受政协委员评议和监督制度,确保政协民主监督常态化;坚持全市性会议及各类重大活动,邀请政协领导、政协委员出席和指导工作,提高政协地位。要加强对中央和省委关于政协工作重要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把重视政协工作、发挥政协作用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体系,把办理政协提案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进行考核,进一步形成党委高度重视、政府大力支持、政协积极履职、各方协同互动的工作格局。

  第二,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协党组是党在人民政协中的派出机构,肩负着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责任。党委及时向政协党组通报重大决策和重要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政协党组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主动请示汇报工作,维护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要推动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使党的主张和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成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政协党组的各项工作必须自觉地围绕市委的重要部署开展,把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过程中。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必须增强政治责任感,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带头遵守政协章程,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努力成为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联系各界群众的模范。

  第三,积极支持政协加强自身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坚持与时俱进,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以法治理念、创新思维、改革举措大力推进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加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学习,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选拔和安排那些热爱政协工作、代表性强、参政议政水平高的人士担任政协委员。建立健全政协委员履职考核管理制度,强化委员学习培训,提高委员整体素质。要加强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和建设,密切与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提高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努力创建“创新、团结、奉献、和谐”的政协机关,为政协委员有效履职提供优质服务。要高度重视和关心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加大政协机关与党政机关之间干部双向交流力度,做到有进有出、充满活力。

  第四,着力营造政协履行职能的良好环境。各级党委要遵循人民政协的发展规律和工作规律,努力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开展工作,委员所在单位要在时间、经费等方面给予必要保障,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提供支持。要从政协工作的实际出发,切实保障政协各类会议、各项活动所需经费。注重抓好人民政协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工作,把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理论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教学计划。加强对政协理论及政协工作的宣传教育,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各方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的人民政协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 五中全会精神,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务实进取,不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全市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新闻网作者:胡忠雄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