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体会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5-11-04 08:14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益阳市市委书记 胡忠雄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这是执政党的道德宣示,是指导我们党员干部不断规范言行、树立远大理想、保持高尚道德追求的行为准则。 《准则》紧扣廉洁自律主题,既面向全体党员,又突出“关键少数”。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自觉对照《准则》,不仅遵守党员廉洁自律行为规范,正确对待和 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而且要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做廉洁自 律的表率。

  (一)葆本色,始终廉洁从政。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从政的目的是为人民服务。我们一定要永葆人民公仆本色,一门心思造福广大群众。要 摆正位子,给自己准确定位,即自己本来就是百姓,不能“当官做老爷”。山西平遥古城县城衙门上有副对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 是百姓。”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把自己摆在与老百姓平等的位置,跟老百姓“打成一片”,真正融入到老百姓当中去,这样才会受到老百姓的欢迎和支持。李瑞环同志 曾经指出,“对于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来说,心里没有群众就是忘本,对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就是变质,滥用手中权力欺压群众,就是对共产党的背叛。”因此,我们 一定要站在群众的立场和位置来思考问题,行使职权。要俯下身子,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零距离”沟通,听取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实实在在地帮助老百姓 做一些实事。晚清中兴名臣胡林翼说过这么两句话,“以做百姓之心做官,以做私事之心治官事”,朴素的语言贴切折射出为官的事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应 时刻心里想着百姓、装着百姓,以深切的民本关怀赢得百姓的支持。要挑起担子,把加快发展的担子挑起来,始终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忠于职守,扎扎实实为百 姓干实事。廉洁自律和干事创业不是对立的,“为官不易”不能“为官不为”,遵守规矩不能无所作为。要努力促进发展,按照中央和省委确定的战略目标,立足益 阳发展基础,以“人一之,我十之”的艰苦努力,千方百计抓好重大基础设施、产业、民生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益阳赶超发展。要着力改善民生,自觉把百姓民生挂 在心头,突出抓好扶贫开发等工作,解民之急、解民之忧、解民之难,以我们的扎实工作来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二)知敬畏,始终廉洁用权。心存敬畏,是一种为人处世的思想觉悟,也是领导干部政治上成熟的表现。领导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特别是在对待权力方面,要心 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持做到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敬畏人民,做到为民用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清楚,手中的权力是人民 赋予的,权力是神圣的、高山仰止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牢记,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为民办实事。所谓“执政为民”,绝不仅仅是 口号和概念,而是要成为我们领导干部施政用权的指南,从每件具体事上真正做到用权为民、为民掌权、对权负责。敬畏职位,做到秉公用权。领导干部的职位是公 职, 伴随职位产生的权力是公权。每一个领导岗位,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都是一份重托,我们必须胸怀敬畏之心,必须以诚惶诚恐的心情、大恭大敬的 姿态对待。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岗位权力姓“公”不姓“私”,始终把“公”字摆在首位,在思想上划清楚公与私的界限,在行动上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任 何时候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真正做到公正用权、公平处事、公私分明。敬畏法纪,做到依法用权。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党纪国法红线不能触碰、党纪国法底 线不能逾越的观念,始终在党纪国法范围内履行职责,习惯在党纪国法的约束下行使权力。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党的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带头严 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禁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当法治实践的引领 者。要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自觉在法律约束下用权,在制度笼子里用权,用制度管住权力运行,从制度机制上防止权力滥用和权力腐败。

  (三)重德行,始终廉洁修身。中华民族历来推崇以德立人。《大学》的第一句话就是“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所谓“明明德”,就是人生 下来的第一个任务,不是做多大的官,不是发多大的财,而是要修炼自身,把人做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修好人品官品,主要有三条途径。要勤学习。学习不 仅仅是一种习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品德、一种操守。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深入的、系统的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通过长期的、经常的学习,淡化物欲,“道德当身,故不以物惑”,“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达到孟子所追求的“富贵 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的境界。要严修为。“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这说明了一个朴素的道理,修身正己才能正人。我 们强调“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讲的也就是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严格修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用党章的标准要求自己,自重、自 省、自警、自律,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要常慎独。高度的自我约束力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形成的,而是长期点滴养成的结 果,慎微慎独至关重要,慎初慎终更不可少。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掌握一定的权力,尤其要注重慎独,要用“显微镜”查问题,用“放大镜”看危害,用“多棱镜”找 根源,心中有戒,做到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四)正家风,始终廉洁齐家。良好的家风是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家风正则作风正、律己严。习近平同志指出,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 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要重家教、立家规。家庭是思想性格的塑造场,家教是人生价值的奠基石,是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 下”,家是最重要的纽带,家教是最能融入我们血脉的东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非常重视立家规。毛泽东同志要求子女树立平民思想,告诫子女:“靠毛泽东 不行,还是要靠你们自己去努力、去奋斗。不要把我挂在你们的嘴边上去唬人,要做一个普通人。”周恩来同志要求家人和亲戚严格遵守“十条家规”。这些都为我 们树立了典范。要设防线、守底线。正确对待亲情,做到“发乎情,止乎礼”,关爱不溺爱、善待不纵容,让回避原则和廉政准则成为不能逾越的从政底线;对亲属 和身边工作人员要“约法三章”,常打预防针、架设高压线,坚决防止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影响政策制定、人事安排、干预正常工作等,决不允许他们利用自己的公 共权力来谋取任何不正当的利益。要作表率、抓细节。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在家庭角色中自觉承担起“慈、孝、廉、敬”的责任和义务,做到家里和家外 一个样、台下和台上一个样、八小时外和八小时内一个样。坚持倡廉、重廉,涵养正气,远离歪风,对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坚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标准,慎初 慎微、抓小抓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门户网作者:胡忠雄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