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要工作职责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5-10-26 00:0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在此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方案中,设立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为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一)承担统筹规划全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拟订市政府依法行政规划、年度计划,报市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调查研究依法行政和政府法制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措施和工作建议;组织指导《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的实施。
(二)承担统筹规划市政府立法工作的责任,拟订市政府年度立法工作安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负责审查修改各部门报送市政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草案,负责起草、组织起草有关重要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草案;负责向省、市人大常委会和上级政府报送备案市政府规章;负责承办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解释工作;承办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
(三)指导全市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关工作,承担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含法律文书)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办市政府及其各部门规范性文件的登记工作;负责向省政府、市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负责区县(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四)负责承办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修改、废止工作;负责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期动态管理;负责组织翻译、审查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外文文本。
(五)指导监督行政机关实施涉及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调查研究实施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六)负责全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依法监督并纠正市政府部门和区县(市)政府作出的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协调市政府部门之间在行政执法中的争议和问题。
(七)负责依法向社会公告市政府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有关工作;负责全市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监督人员的资格审查、培训、考核和证件管理工作,指导和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牵头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
(八)指导、监督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承办申请市政府裁决的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市政府受理的行政赔偿案件;承办市政府的行政应诉事项,受市政府委托出庭应诉。
(九)负责为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大行政管理活动以及政府民商事合同提供法律意见;承担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负责市政府法律顾问的日常管理。
(十)负责全市政府法制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开展政府法制工作的宣传教育、理论研究和情况交流。
(十一)负责联系、指导益阳仲裁委员会的工作。
(十二)承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市政府提出的有关依法行政和政府法制工作的议案、批评意见和建议。
(十三)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未知来源作者:系统管理员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