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竞速40小时

——看益阳消防官兵如何在蓝田隧道槽罐车侧翻救援中擦亮那一抹橙色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05-18 09:02 浏览量:
字体:

5月11日20时52分,益阳安化,119报警电话骤然响起。

这是一个十万火急的报警电话:狭窄的隧道深处,一辆载有21吨液化天然气的槽罐车侧翻,还滑行了20余米,隧道内还有100余辆汽车滞留被困;

这是一次异常危急的星夜驰援:省、市、县三级80余名消防官兵、13台消防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

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竞速:参战消防官兵与市、县公安、安监、住建、交通等部门同志,及来自湖南、湖北两省的石化企业、机械设备专家一道,将扼住700多名群众命运喉咙的槽罐车拆分拖离隧道。

5月13日12时30分,公安部消防局主要领导通过远程视频画面中看到,罐体平安离开隧道后,他们紧攥了40来个小时的拳头终于松开来:“湖南消防,干得漂亮!”

惊险万分——

“180吨TNT炸药”随时可能爆炸,方圆五公里内的群众命悬一线

“119吗?这里是二广高速蓝田隧道,一辆装有21吨液化天然气的槽罐车翻了,还滑了20多米。快来!隧道内还有大量车辆人员被困滞留。快来!快来!”5月11日20时52分,一串急促的报警铃声在安化县消防大队值班室响起。

隧道内!21吨液化天然气!侧翻还滑行!听了情况汇报后的益阳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委许国柯倒吸了一口凉气。要知道,21吨液化天然气一旦发生爆炸威力是多么的巨大,方圆数公里的群众都有生命危险。(据后来到场的专家测算,其爆炸破坏力相当于180吨TNT)

许国柯稳了稳神,立马指示:马上就近调派梅城专职消防队立即赶赴现场,桃江、特勤中队紧急驰援;马上向省消防总队、市政府、市公安局领导汇报,请求协调力量支援。益阳市应急办迅速启动重大抢险救援应急处置预案,调集公安、安监、交通等相关专家以及倒罐车辆和起吊设备到场增援。

漆黑的深夜,一辆辆闪着警灯的战车,分别从益阳、娄底、长沙、常德、安化、桃江、涟源等方向,朝事故隧道飞驰。省消防总队万志祥总队长、卢安生政委接到报告后,也第一时间赶到总队指挥中心远程调度指挥。

21时16分,安化县梅城专职消防队第一时间到达,发出第一手现场照片和相关情况。

22时56分,安化中队官兵到达,与先前赶到的涟源中队沟通并确定初步处置方案:协同隧道管理处禁绝隧道内一切火源,立即对滞留现场的100多台车辆疏散转移,根据侦检结果划定安全区域并做好警戒。

23时58分,益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瞿晏平,副局长詹望彪,消防支队政委许国柯等相继到达,迅速成立处置领导小组,指派侦察小组佩戴个人防护装备携带可燃气体探测仪,前往那颗“不定时炸弹”再次侦察。

5月12日1时35分,省消防总队后勤部部长傅一心、副参谋长谢智勇率总队全勤指挥部到达,成立现场总指挥部,和益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瞿晏平一起,组织已到场专家及救援力量研究处置方案,由参战消防力量在现场实施监护,并迅速报告总队指挥中心,协调岳阳长炼石化、郴州华润燃气、郴州新澳燃气、湖南省建工集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省质监局等有关单位30余位专家和技术人员到场增援。

一夜无眠。彻夜研究之后,现场总指挥部向益阳市委、市政府报告初步处置方案:在专家组的指导下,由专业人员通过专用起吊设备,扶正事故车辆,拖离隧道。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指示,按专家和指挥部意见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指示,原则同意处置意见,确保万无一失。

凌晨,益阳支队紧急调集的4吨A类泡沫以及300余件套堵漏、起重、支撑、侦检、个人防护装备器到达现场。11时30分,支队开始指挥、引导到场所有救援车辆、装备分类集结,划分消防车集结区、洗消区、帐篷区和地方单位区,并积极做好作战所需油料和全体现场人员的食宿保障。

下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建忠以及省市相关专家、起吊专业设备先后到达并查看现场,现场总指挥部再次研究处置方案。

千钧抉择——

现场总指挥推倒重来的近十个处置方案都只有一个指向:万无一失

短短4个小时内,3个支队、6个中队,80余名消防官兵,13台消防车集结蓝田隧道;仅仅14个小时,4台专业吊车,30余名救援专家,到达处置现场。

力量不断汇集,危险却也正在加剧——

全体现场人员心头重如千钧: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发生在高速公路隧道的第二起液化天然气槽罐车交通事故。事故相同,现场情况千差万别:第一次,是在隧道口;而这一次,在隧道深处1.94公里。专家推测,如果处置不当,引发爆炸,相当于一颗小型原子弹的威力,方圆五公里内的300多户人家700多位群众性命攸关。并且根据现场检测,阀门管线有轻微磨损,压力表略有浮动,时间每往后延长一秒,危险系数便会增加一分。更何况,事故发生之时,正值“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特护时期,一旦处置不好,势必造成重大国际国内影响。

“我建议,先倒罐,能倒10吨倒10吨,重量减轻了,起吊时罐体承载的压力更小,成功率更高。”

“倒罐危险性太高,罐体经过剧烈的碰撞、摩擦,其内部结构极有可能已经受损,一旦加压倒罐,极有可能打破脆弱的平衡,导致泄漏,后果不堪设想。”

“罐体内外两层都是6毫米的钢板,加上罐体上有八个受力点,基本能够承受起吊压力。”

“罐体已经变形,起吊时候必须先有一个着力点,但受力点很有可能承受不住挤压变形。”

“起吊没有作业面,专业团队的专业设备能不能将这庞然大物撑起来还是未知数。”

“我可以保证我们的设备能够将罐车吊起,但是变形的罐体能不能承受这么大压力还需论证。”

…… ……

大家的讨论无比慎重。“只要有一个安全纰漏得不到有效解决,就不能确定方案,绝不能将救援人员和700多名群众的生命当儿戏。”这是现场总指挥部成员的共识。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巨大的压力考验着所有人的果敢和专业知识,不管是消防的战训高工,还是石化企业的专家,抑或是起吊设备的操作人员,都把自己最好的建议、最担忧的问题讲出来,反复推敲讨论,近十个推倒重来的处置方案都只有一个指向:万无一失!

5月12日21时,经过近24个小时的反复推敲讨论、计算模拟,一个个技术问题、操作难点慢慢地都得到解决,处置过程也一步步得到完善,最终确定了整车平移、车头分离、罐体扶正、转运卸料的处置方案。

21时15分,专家组成员逐字逐句核对处置方案后,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冒死前行——

消防官兵用生命诠释生死线上的最美“逆行者”

决战方案已经确定,所有参战消防官兵的表情更添一分凝重——这或许是一次“有去无回”的任务。

“我们的这身橙色衣服,人们说是最温暖的颜色;我们的这个消防员身份,人们说是最美逆行者。不怕苦不怕死是我们的战斗作风,危难面前,坚决执行命令,决战决胜,有没有信心?”

“有!”

没有惊天动地的誓言,没有歃血为盟的悲壮,他们用一个简短有力的回答,道出对国家、对人民无悔的忠诚。

5月12日晚,注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益阳消防支队与安化县政府密切配合,积极调集帐篷、棉被、油料、矿泉水、面包等保障供给;根据处置条件艰苦、难度系数高等因素,结合怀化沅陵液化石油气爆炸教训,政工小组积极与官兵交心谈心,分析液化石油气和液化天然气之间的区别,以及为防止爆炸事故所采取的措施,尤其是将专家组对于现场的评估,以及基本处置思路详细讲给每一位参战官兵听,大家心中的隐忧解决了,对处置更充满信心了。

5月13日6时32分,得到700多名群众疏散完毕的消息后,所有参战消防官兵即刻集合、整队、战前动员,总队傅一心部长、益阳支队许国柯政委和市政府领导坐镇现场总指挥部统一协调调度。前方参战力量根据总指挥部的指令,在隧道口建立前沿指挥部,益阳、常德支队官兵在隧道北口,刘雪峰政委率领娄底支队官兵在隧道南口分别设立前沿守护阵地,遇到紧急情况迅速处置,并通过大功率排烟车向隧道内部送风,保持空气流通。这里是除隧道内部起吊现场外,最危险的地方,一旦发生爆炸,剧烈的冲击波将如死神镰刀般收割他们的生命。但是消防官兵没有丝毫畏惧,毅然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防线。大家按照总指挥部的命令,逐一进入作战区域,整个部队斗志昂扬,运转流畅精准。

8时许,即将进入罐车所在位置的23名石化企业救援专家和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救援队员,在隧道口合影签名,视死如归。

负责守护和保障的消防官兵也与他们一一击掌:“没事,我们和你们在一起呢!”

大家相视一笑,毅然前行。

一道道指令从总指挥部传来:现在开始固定罐体、请注意罐体气压变化、请报告罐体变形情况、清障车迅速入场拖离车头、扶正千万注意操作要缓慢精准……

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从隧道内传来:10时16分,完成固定准备起吊;10时22分,车头与车尾分离;10时58分,车头拖离现场;11时15分,开始对罐体扶正;11时39分,罐体扶正成功……

隧道内每一点进展都牵动着全体参战人员的心,炎热的天气和焦急的等待让人近乎窒息,但官兵都严格按照作战命令坚守自己的岗位。省消防总队副参谋长谢智勇、战训高工陈建,益阳消防支队副支队长黄怀龙作为前沿指挥部负责人,一次次深入隧道内部查看处置情况,提供意见建议。进去1.94公里、出来1.94公里,再进入、再出来,如此反复,他们忘却了疲惫,也忘记了恐惧……

12时25分,罐体在新车头的牵引下开始向外驶出。

12时30分,离开隧道,安全驶向卸载点。

14时,益阳消防支队官兵用庄严的军礼送别所有一起战斗的专家、战友后,才放心的最后一批离开。

至此,二广高速公路蓝田隧道液化天然气槽罐车侧翻事故成功处置完毕,所有人员零伤亡,救援行动零差错,网络舆情零负面。

他们,最早到达,最迟离开!

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奉献!

他们,用40个小时的生死竞速,大写着消防铁军的忠诚与担当!

让我们向他们致敬——消防官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作者:夏颖 樊军琪 郑超 邢玲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