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9-10

打一场有准备的防汛减灾之仗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5-17 10:25 浏览量:
字体:

“接防指通知,志溪河河洲上,有被洪水围困的群众,需要安全转移。”5月15日,在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北峰山垸村,一场由3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的防汛演练正在进行。

救援群众、处置管涌、开挖导浸沟、沿堤巡查……4个演练情景,背沙袋、挥锄头、人员组织,现场紧张的气氛让参与演练的人员提前感受到防汛抢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感。

位于志溪河畔的北峰山垸村,垸区面积1万亩,由于堤身不高,散浸、内堤泛水,管涌、穿堤建筑物渗漏等现象在汛期时有发生,每年的5月到7月,谢林港镇全镇上下进入防汛紧张时期,这里也是益阳高新区最重要的防汛区域。

针对北峰山垸村的特殊情况,益阳高新区每年都会搞一次防汛演练,以提高全镇和村民的防汛意识,熟悉掌握防汛抢险基本技能。通过演练,防患于未然,打一场有准备的防汛减灾之仗。“我们的应急救援抢险队伍非常专业,很有战斗力,大部分是党员。”谢林港镇镇长唐宏昌介绍,当天参与演练的,有区直部门民兵应急分队、东部产业园办事处民兵应急分队、朝阳街道民兵应急分队、谢林港镇民兵应急分队、朝阳公安分局、交警一大队、谢林港镇卫生院、谢林港镇供电所等单位部门,还有北峰山垸村全体村干部、大部分党员和部分群众。“有专业技术员在,群众参与防汛抢险的积极性很高,河水涨上来,党员群众便自告奋勇上大堤。”北峰山垸村总支书记谌清平说,村民们形成了保护大堤的意识,已把防汛当成了一种责任。村里成立了一支由党员、组长、群众组成的300多人的应急队伍。遇到险情,这支应急队伍就第一时间赶到大堤查看险情,配合政府挖道浸沟、坎青、巡逻,通知群众转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卢静责任编辑:陈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