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益阳 > 图说益阳

白 鹿 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0-07-12 14:03 浏览量:
字体:

白鹿寺是省重点宗教活动场所,益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益阳市资江一桥南岸。乘坐2、3、7、8、18等公交车桥南下车往西100米可到达景区。白鹿寺全名敕赐白鹿禅寺,由广慧禅师始建于唐元和年间(806-820),清咸丰八年(1858)和1972年分别毁于战乱和文革。1990年重建于塔林山上,现在建筑面积21,000平方米。


白鹿寺临资江而建,是南岸一道宏伟壮丽的景观,寺前殿有联云:“白鹿含花闻经听法,青猿献果供佛斋僧。”据说,广慧禅师在此初建茅庵,常向四众善信讲经说法,一日,一头白鹿含花前来供佛,侧耳静听广慧讲经。唐宪宗闻之,查实后乃奏准建寺。目前,常住僧众四十多人,佛教很是兴盛。院内建有山门、大雄宝殿、玉佛堂、药师殿、观音殿、祖师殿、南岳殿、功德殿、藏经殿、钟鼓楼、念佛堂、客堂、斋堂、方丈楼、禅房、寮房、流通处、雨廊等设施。最著名的有白鹿晚钟、诗廊、塔林。

白鹿晚钟:明代罗云衡诗赞云:“山瞑日西沉,蒲牢吼梵音,隔江人误听,疑是老龙吟。”足见其壮美。该景已被列资江十景之一。

诗廊:齐己诗章流传后代,林凡书艺净地留芳。坐落在药师殿与大雄宝殿之间的诗廊,让人们在读诗品诗之中,得到无穷享受。

咏白鹿寺

(宋)黄庭坚

谷朗岩开见佛灯,云遮雾掩碧层层。

青山得意看流水,白鹿归来失旧僧。

游白鹿寺

(宋)李 纲

寺枕清流荫碧梧,萧然景物类东吴;

登临忽动思归兴,不待秋夜可鲙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政府信息化办作者:责任编辑:张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