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供销合作社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8 10:03 浏览次数: 字体:[ ]

益阳市供销合作社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市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以深化公开内容为核心,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开拓创新,解放思想,围绕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对我社政务信息进行了及时、规范地公开。根据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保障

    一是市社主任办公会议年初专题部署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并同意印发《益阳市供销合作社2018年信息宣传及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益供发〔2018〕21号)。明确分管办公室的副主任具体分管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并将相关情况和工作分工分别通过政务公开栏和市社网站对外公开。二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市社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机制和协调机制,由市社办公室具体负责统筹协调。三是安排办公室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机构,进一步加强人员配备,1名同志专职负责3名同志协助负责。四是年初多渠道安排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经费,做好工作资金保障。五是积极参加省社、市政务公开办组织开展的政务信息政务公开工作培训;12月17日,组织市社系统相关负责同志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专题培训,切实提升专业知识和工作水平。六是印发《益阳市供销合作社2018年信息宣传及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益供发〔2018〕21号)和《益阳市全员绩效考核办法》(益供发〔2018〕25号),明确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到绩效考核,分值权重不低于4%,且有量化的评估指标体系。七是办公室定期对市社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指导、监督、检查,对工作不及时不到位的情况及时督促落实到位。八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市社信息公开、市社网站、12345平台建设相关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到位。

    (二)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健全主动公开市供销社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市社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市社网站上及益阳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并公开。二是按照要求,认真统计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并及时报送市政务公开办。三是印发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依法依规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工作。四是按照文件要求,认真做好重要政策、部门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规划、招商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五是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工作,明确市社新闻发言人及工作班子成员。充分利用市社网站政策法规栏目,对涉及本系统的重要文件进行转载解读。六是建立回应关切相关机制,明确回应责任,做好舆情收集和研判处置。七是在市社网站设立依申请公开栏,并公布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范围、方式及办理程序等,确保依法依规办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今年以来,我单位暂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八是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通过《益阳市供销合作社2018年信息宣传及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益供发〔2018〕21号),将市社相关直属企业的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加强监督和指导。

 (三)政府网站

    一是市社网站合格达标,未被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市电子政务办通报批评。二是认真落实国办发〔2017〕47号精神,建立健全市社办公室归口管理、市社机关各科室共同参与、托管网络公司提供技术支撑的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并对发布内容进行逐级审核。三是根据要求,规范网站名称、域名、宣传语等,进一步完善公安部门备案,获得备案号。四是市社网站功能齐全,结合实际,主要按照动态信息发布、信息公开、政策法规、在线互动、典型推介进行功能分区,结构明晰,栏目分布合理,信息发布无差错。五是完成网站集约化建设,整合至市级统一技术平台,实现数据同源。六是加强网络安全监测和技术防护,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网站安全责任人,定期开展网络安全自查,确保网站稳定、可靠、安全运行。七是按时限要求办理网民留言(领导信箱),程序规范、审核严格、答复恰当,全年办理网民留言(领导信箱)共6条。

    (四)政务服务

    我单位未设立政务服务窗口和分厅。

    (五)12345平台建设

    一是明确市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分管12345平台建设工作,建立市社办公室、市社相关业务科室协同参会的工作机制。二是目前市社没有自有的投诉举报平台,通过积极参加市政府办组织的专题培训,切实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业务处理能力,共同建设好12345平台管理系统。三是接到12345公共服务和投诉举报平台转办的事项,由专人进行分类整理后,按照市社互动办理流程运行,直至办结。2018年度,我单位没有接到市长热线办转办的有关投诉举报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7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的信息列为1条),其中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93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4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社无直接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社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实行免费制,无任何收费现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社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社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离上级要求、公众期盼仍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把握还不够全面;二是制度机制建设不够完善,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不够;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加强,服务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三农”工作的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丰富,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学习认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精神为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立足新形势、新常态、新媒体,与时俱进,创新举措,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水平,为助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作出新贡献。

                                                        2019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