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房地产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1 16:13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4年,市房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的要求,按照市政府和市政务公开办的安排部署,结合房管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服务社会”为原则,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完善信息公开渠道,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在政府信息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得到了上级和群众的肯定,2014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被评为全市先进。现按照上级要求制定2014年度市房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统计数据时间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益阳市房管局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地址:益阳市团圆南路333号市房管局办公大楼五楼505房,邮编:413000,电话:2678600,传真:2678648。

一、2014年工作情况

(一)健全组织领导机构。我局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年初,我局召开了局长办公会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按时完成任务。根据局工作人员岗位轮换、调整的实际情况,2014年上半年,及时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并配备了一名专职工作人员。同时明确由局办公室负责执行、指导、协调、监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下属单位也都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明确了具体负责人和信息报送员,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得以有序、顺利开展。同时,我局还认真制定了2014年市房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了责任,分解明确了各自任务,按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

(二)健全信息公开渠道。在进一步建立健全房地产信息公开渠道,使广大市民对房地产法规政策、办事程序、业务流程有更深入详细的了解。我局一方面对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平台的内容及时更新,在符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尽量完善相关内容。另一方面,我局采取多种措施,发大力气对局政务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更新。一是明确了专人负责。由分管局办公室和信息工作的副局长牵头,局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在年初立即启动并抓好局政务网站内容更新这项工作。二是召开了专题会议。3月2日,我局召开了全局政务网信息工作专题会议,全局系统9个二级机构和11个内设科室的的负责人及负责我局政务网后台管理的益阳楼市数码公司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我局政务网站信息公开、内容更新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作出了明确要求。三是采取了相关措施。会后,各部门都明确了专人负责局政务网信息公开和内容更新等工作,局办公室通过各部门报送的人员名单迅速建立了市房管局信息工作群,通过网络传递信息这种快捷手段,及时上报各部门工作动态信息,并在网站上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更新。四是取得了实际效果。截至6月底,我局政务网站得到全面改版和更新,改版后的网站更加方便网民迅速浏览查阅相关房地产信息。

(三)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我局参照市政府制订的工作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制定了本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信息公开管理模式等工作制度,并严格按制度办事,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四)加强人员业务培训。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操作水平是关键。我局结合“益阳房管讲坛”的开办,将信息公开纳入培训的重要内容。我们聘请市政务公开办、法制办、保密局的专家授课,对国家信息公开条例、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知识进行了系统学习,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对《条例》的掌握程度和贯彻执行能力,使信息公开工作能做到全面、及时、准确、规范。

二、主动公开情况

以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政务网站为载体,加大公开力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及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各类信息进行了认真清理和梳理,进一步完善了益阳市房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并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政务网站上进行公布,做好日常维护更新工作,确保网上发布信息的全面、完整、及时和准确,应依法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进行了公开。2014年度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116条,局政务网上公开信息326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主要集中在住房保障、房地产开发市场管理、物业管理、房屋维修资金管理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房屋产权办证、房产预售办理、房产测绘、房产档案查询等便民服务项目。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政务网站平台,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对信息做到及时准确发布,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4年没有收到市民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报告。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没有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全面性和时效性、规范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是切实加强工作力度。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二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房地产信息。

三是全面加强人员培训。制定培训方案,组织开展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2015年3月10日